【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罕見!不尋常的劇烈頭痛 24歲女突中風

發表于: 2013/06/12


半個月反覆劇烈頭痛,檢查竟是中風?陳小姐突發全身顫抖、痙攣送醫,臺中慈濟醫院檢查後證實是腦動脈瘤破裂,僅僅24歲的中風個案實屬罕見,神經外科楊道杰醫師緊急手術夾除動脈瘤,幫她撐過五成死亡率危險期,並在中西醫的整合醫療與復健治療下逐漸恢復,讓她與家人燃起重生希望。
陳小姐平時並沒有特別疾病,半個月內反覆突發劇烈頭痛,當時她想可能是睡眠不足,直到農曆年前的一個休假日,再次猛然爆發的頭痛,持續近十五分鐘的全身抽筋,整個人癱軟在地無法起身,幸好身旁的朋友在卅分鐘內把她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室。
一系列詳細檢查後,神經外科楊道杰醫師從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陳小姐右腦的中大腦動脈瘤大出血,昏迷指數下降到5分,連右眼瞳孔都已放大,緊急手術順利夾除位於右側顳葉一點五公分,約花生粒般大小的動脈瘤。好在,陳小姐安然度過腦血管痙攣期與超過五成死亡率的危險期。
中醫部黃仲諄醫師在黃金期內加入中西醫合治搶救行列,本來整個癱著、不能自理大小便的人,透過中藥湯劑治療消除腦部水腫、提供復元的環境,加上密集的針灸與復健,如今陳小姐已可以自己刷牙,進步比預期大很多,家屬都很感恩醫護團隊的照顧。
楊道杰醫師指出,動脈瘤的成因通常是因為血管內皮中層萎縮,慢慢形成缺陷,鼓起像顆氣球,很容易破裂,大部分好發在五、六十歲,三成病人是在睡覺中破裂,有時候血壓高,像陳小姐那麼年輕就出現動脈瘤破裂是比較罕見的病歷,有時跟遺傳有關,或是血管結締組織的先天基因缺陷疾病造成血管壁變薄有關。
「腦動脈瘤破裂不是完全沒有徵兆的。」楊道杰醫師提醒,一旦出現不尋常的劇烈頭痛,很像被雷打到,或是像爆炸性的頭痛,或突然失去意識,都應提高警覺緊急送醫,讓專業神經外科醫師判斷是不是有顱內出血,或顱內動脈瘤破裂情形,以便及早治療降低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