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幼教】龍年效應 今年新生兒上看23萬人

發表于: 2012/05/04



台灣社會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少子化被馬政府視為國安危機,行政部門正積極推動各項鼓勵生育措施。根據內政部最新推估,在龍年效應帶動下,今年第一季新生兒較去年同期大增七千多人、增幅十七%,全年新生兒可望達到廿三萬人。

行政院長陳冲昨在院會聽取「我國人口變遷趨勢及因應對策」。報告顯示,近年少子化情況趨於嚴重,九十九年生育率下跌到○.八九五的新低點,直到一百年才回升到一.○七人。

內政部人口報告也提出示警,推估台灣將在一○六年正式成為高齡化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例將超過十四%;到一一四年,六十五歲將超過廿%,成為超高齡社會。

內政部人口報告引起內閣成員熱烈討論,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認為,政府可考慮放寬提供生育等相關補助,不必侷限一定要有婚姻關係。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建議,為鼓勵生育,政府不要有排除規定,讓家長可同時請領中央及地方的生育補助。

國防部長高華柱表示,國防部每年舉辦集團婚禮,但因婚姻關係目前採登記制,集團結婚後要回戶籍地登記才算完成。建議內政部協助,讓參加集團婚禮的官兵可在現場直接登記。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坦言,龍年出生數字的確會比前後幾年高,民國六十五年的新生兒四十二萬人,但這批已達到適婚年齡的龍子龍女,結婚生育率不高,確實是一項隱憂。

陳冲聽取報告後表示,因應少子化趨勢,政府政策應兼顧質量,除努力提高總生育率,仍須關注人口素質問題;政院近期將成立「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研議各項具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