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256枚
 1 

【新聞】有照則靈 6~12張不多

發表于: 2013/06/12


【原文轉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1/112013040800120.html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 2013/4/8 上午 11:38:05 金融業有「照」則靈,以銀行為例,至少需具備六到十二張證照,光報名費就破萬。以大型銀行至少五到六千個行員得考照計算,銀行主管笑稱,「金融研訓院裡的柱子,每根應該都要刻上贊助銀行的名字」。

以基層行員為例,至少得有產險、壽險、內控、企業內控、信託及投資型保單等六張證照;若想要升遷,則得加考初進階授信、外匯、催收、股務、理財規劃等證照,林林總總加起來,十二張跑不掉。銀行業者表示,過去是「有證照最好、沒有也無所謂」,但隨著金融業愈來愈競爭,證照變成基本配備,雖然各銀行徵才簡章鮮少硬性要求證照張數,但「如果一張都沒有,會錄取才有鬼!」

銀行主管表示,證照數愈多,表示可承做的業務愈多,業績才衝得高,內部升遷考試時也可加分,證照愈多、加分愈多,每升一級,每個月薪水就差三到五千元不等。

除金融研訓院的證照外,有銀行甚至要求行員要有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及AFP(理財規劃顧問)證照,只要取得資格,就可列入評選理財主管的優先名單。

以兆豐金為例,倘若因考取CFP資格而獲得升遷機會,每個月薪水少則多五千元,高則多出上萬元,公司還提供考試補助。

行庫主管表示,儘管近年公股行庫持欲推動行員考證照,但相較於民營銀行以證照數認定錄取資格,證照數在財管業務占有率較高的幾家民營銀行與壽險公司,絕對更吃香。

壽險業者則說,考證照變成趨勢,近年不少大學生在求學時就積極考照,一入行就可亮出近十張證照,讓早入行者壓力不小,資深員工是將考證照視為「自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