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心得】鐵飯碗捧得辛苦 流動率逾2成

發表于: 2013/06/15


中央社 – 2013年6月15日 上午10:32

 
鐵路特考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鐵路特考登場,今年報考人數是4年來新低;不過,最令台鐵擔心的是,不少年輕人覺得鐵飯碗捧得辛苦,人員流動率超過2成。
台灣鐵路管理局主要核心工作分為運務、工務與機務及電務。
台鐵人事室主任陳錫賞說,鐵路工作大部分都要輪班;從近幾年鐵路特考人員進用情形來看,不少人報考時,單純認為公家單位工作就是坐在辦公室處理公文,並不清楚鐵路的工作特性;實際上班後,覺得和預期差距太大而打退堂鼓。
台鐵統計,近幾年平均人員流動率約23%,超過1/5,比率高。
台鐵分析,人員流動率高的另一項原因,是通過鐵路特考雖也取得公務員資格,但待遇卻比一般公務員低,主要是敘薪制度不同。
以相當於高考資格的台鐵高員級人員為例,月薪加上獎金大約新台幣4萬4000元,而通過高考或地方特考3級的公務員,月薪為4萬6000元。
不但起薪低,連主管的加給也少很多。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說,他的主管加給是1萬3000元,和他同職等公務員為2萬7000元。
鐵路特考每年都比高普考約早1個月,因多數考科幾乎相同,很多人會同時報名,如果考普考有上榜,通常會捨台鐵。
鐵路特考綁約3年,陳錫賞坦承,有些人雖同年未考上高普考,但在台鐵卻是騎驢找馬,通常還會再參加高普考、地方特考或其他公家機關考試,3年約滿後如果有通過其他公職考試,就會離開台鐵。
近幾年鐵路運量成長20%,用人需求急迫,有時鐵路特考仍無法滿足時,會申請進用部分高普考人員。
陳錫賞說,因高普考綁約期限是1年,近幾年經高普考分發到台鐵的人員,1年期滿後,全部立即請調,沒有一個人留下來。
多年來,台鐵也多次反映敘薪制度應改革,但偏偏台鐵因歷史包袱,累計虧損多,薪資問題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台鐵擔心逾20%的人員流動率恐會成為常態。1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