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私立幼兒園納保 勞委會研議

發表于: 2013/06/15


中央社 – 2013年6月15日 下午1:53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15日電)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天呼籲私立幼兒園應強制納保;勞委會勞工保險處專門委員陳慧敏說,勞委會已在研議,1個月內提出解釋。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王淑英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教保人員背負高工時、高壓力、高期待,卻是低薪資、低福利、低地位。但僅公益事業的幼兒園適用勞保,其他排除適用,明明有雇主,教保人員卻要加保在職業工會,應強制納保,保障勞動權益。
陳慧敏在會中說,目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已研議將私立幼兒園納強制加保對象,對僱用5人以上、未辦妥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登記的私立幼兒園是否屬公益事業,1個月內提出解釋。
與會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王慧秋表示,教育部認為不管機構大小,希望所有幼兒園全部納入強制加保單位。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宜臻在會中說,以教保員每月新台幣2萬100元薪資試算,幼兒園雇主可逃避勞保等約3500元負擔,教保員加保職業工會須多負擔964元,政府也要多給付733元。且教保員大多為女性,加保職業工會不能請領育嬰津貼,嚴重影響權益。
另外,一名幼教老師在記者會表示,畢業後到幼兒園工作,試用期過後變助教,雇主以不是正式老師只投保意外險,但之後升為正式老師仍不幫她加保,只好自己到職業工會加保,凸顯教保人員勞動權益不受保障。
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在會中說,希望勞委會加強勞動檢查;教育部也應調整幼兒園評鑑項目,以有效管制,兩週內將與教育部進一步協商評鑑部分。1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