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10019枚
 1 

【分享】教檢重點筆記~人物2

發表于: 2012/03/17



6:德國凱欣斯太納(G.M.Kerchensteiner):提倡公民訓練說,主張教育之目的,在
造就適合國家級時代需要的有用公民。
7:美國認知心理學家賈德(:Judd):提倡學習遷移共原則論,強調舊經驗學習到
的原理原則,是形成新學習中產生遷移的主要原因。
8:美國心理學家溫納(Bernard Weiner):溫納的三向度歸因論:
(1) 溫納經實證研究,發現一般人多將自己行為結果之所以成功或失敗,歸結
以下六個原因:
一、 能力 二、努力 三、工作難度 四、運氣 五、身心狀況 六、其它
(2) 溫納又按個因素之性質,分別納入以下三個向度之內:
一、 因素來源:
1內在:能力、努力、身心狀況。
2外在:工作難度、運氣、其它。
二、 穩定性:
1穩定:能力、工作難度。
2外在:努力、運氣、身心狀況、其它。
三、 能控制性:
1能控制:努力。
2不能控制:能力、工作難度、運氣、身心狀況、其它。
9:德國赫爾巴特(J.F.Herbart):
(1) 提倡四段教學法:
一、 明瞭:引起舊經驗,作為解釋新教材的基礎。
二、 聯絡:提示新教材,使之與舊經驗相聯絡。
三、 系統:由類化作用而新舊經驗合成一新的經驗系統。
四、 方法:把所有的系統知識應用於實際。
(2) 主張教育應以科學、系統的方法進行研究,首創「教育科學」一詞。
(3) 首創教學之「類化原則」。
10:美國心理測驗專家魏克斯勒(P.Wechsler):
(1) 提倡離差智商(Deviaion IQ),以群體的平均數為基礎,將個人分數與平均數
相減是標準差的幾倍。
(2) 編製魏氏至力量表,以100為平均數,15為標準差。例如張三的智力在群
體中是位於平均數以上的兩個標準差的位置,則張三的智力IQ=100+15×2=130
11:英國教育家蘭開斯特(J.Lancaster):導生制:教師先教導能力較強的兒童為導生,再由導生教導其他兒童。
12:美國行為主義心理學家凱勒:提倡個人化教學法,是盛行於大專院校的一種教學模式,又稱凱勒計劃,其重點特徵如下:
(1) 自訂進度。 (2)講求精通。 (3)個別輔導。 (4)善用指引。
(4) 以輔導傳統教學法。
13:美國心理學加班度拉(A.Bandurs):
一、 社會學習論:
1、 認為道德行為是個人在生活的社會中,受環境因素的影響,經由學習的歷程而建立的。
2、 個體在社會環境中,環境因素、個人對環境的認知及個人行為三者,彼此交互影響,最後才確定學到的行為,故社會學習論又稱為三元學習論(指環境、個人、行為三項因素)。
二、 觀察學習:指個體只以旁觀者的身分,觀察別人的行為表現,即可獲得學習,又稱勿需練習的學習。觀察學習的四階段歷程:
1、注意階段。 2、保持階段。 3、再生階段。 4、機動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