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腳本理論

發表于: 2013/06/16


腳本理論是由Schank 與 Abelson於1977年提出的,
腳本的概念為:腳本是一種心理架構,提供了可預測的行動、地點、角色和各種道具等過程之訊息的組成,最後組成一個事件。而腳本的重要元素包括:1.行動者;2.行動或動作;3.支撐的細節。
以一名3-4歲的孩子去麥當勞為例,行動者就包括:店員與顧客(媽媽跟自己)。行動的流程就可能為:到麥當勞→到櫃臺看菜單→點餐→付錢→找位置坐→吃餐點→去遊樂區玩→丟垃圾→回家。支撐的細節就可能包含:餐點的選擇、座位的選擇、去遊樂區玩什麼器材等。
 
然而,腳本概念的存在具有哪些功能呢?( Bianco & Tiberghien, 1991;Schank & Abelson, 1977)。
1.腳本是有彈性的且是由動態組織而成,可以幫助瞭解他人的行為,以及引導個人的行動、行為。
2.幫助孩子對事件經驗做一個完整性的記憶,同時也提供了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可以讓孩子對自己的以及扮演伙伴的下一步行動做預測。
 
如果教導特殊需求孩子,例如:自閉症的孩子熟悉整個劇本,或許就能增進他們預測別人的行動之能力,以增加其與他人溝通互動的有效性。
但如何能幫助他們學得腳本的概念呢?
首先,透過實際生活經驗的體驗來加強特殊需求孩子對於整個事件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
再者,使用社會戲劇性遊戲的方式(也就是俗稱的扮家家酒),將腳本融入遊戲當中,帶領孩子們去扮演,以練習扮演當中的每個角色的對白以及動作,
並且透過此腳本幫助特殊需求孩子可以在情境派絡中與他人練習對話、互動,筆者的研究結果指出,使用腳本於社會性戲劇遊戲中可以明顯提升自閉症幼兒在情境中表現出適切的溝通互動,並且可以降低不適切的回應行為(施佳慧,2007)。
最後,故事繪本的閱讀也是一個好方法,故事繪本的敘述透過圖的呈現、角色的安排以及故事情節事件的順序接符合一個事件知識的發展過程,因此,可以多陪孩子閱讀故事繪本。
 
腳本在其他障礙類別的特殊需求孩子身上也有不同的成效,像是可以增進發展遲緩兒童的社會性遊戲、自發性語言能力(Neeley,、Richard,、Neeley,、Justen,& Tipton-sumner,2001; Nevile & Bachor,2002);特定型語言障礙孩子的語言及社會能力(Robertson & Weismer,1997)。
總而言之,腳本知識的建立不只會對典型發展兒童發展有影響,亦可以增進特殊需求兒童的語言、社會互動及遊戲能力,因此,如果能透過兒童感興趣的方式,鼓勵他們可以在自然的情境下扮演及互動,或許就能幫助他們建立共同的腳本經驗並且分享彼此的經驗,而進一步發展各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