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學生離家出走的問題

發表于: 2013/06/16


ps:可當做口試題目
 
例:高志和佑矢從特教學校偷偷的跑去台中看安室奈美惠與猴子合唱團的演唱會...
Ans:離家出走的行為在青少年期亦相當普遍,雖未必訴諸行動,有此幻想者,頗不在少數,特別是在家遭受挫折感到不如意時為然,故可視為一種象徵性行為。
其輔導策略如下:
(一)出走與逃學一樣,往往是更嚴重行為的前兆。首先應調查原因,如果情況嚴重而無法改進,則請求專門輔導單位的協助,以了解和處理其問題。
(二)一個最可能的原因是關係不佳,孩子藉著離家出走來逃避打罵或被拒絕。父母應與所有親友、同學保持聯絡,應用各種的人員和機構,把孩子找回來(因其可能的不良後果太大了)。如果這是一種持續性的問題,便可能需要接受進一步的輔導。
(三)當孩子回家以後,勿立即予以責備,應與他談談,讓他說出他的想法。
(四)進行父母諮商,使父母了解應讓孩子有適度的自由,以表達自己而不擔心受罰。討論父母如何關心兒女。
(五)孩子若一直表示他要出走或以之威脅父母,父母就要提高警覺,並努力設法了解孩子的抱怨是什麼,加強親子間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