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普通班老師若發現班上有情緒障礙的學生要如何因應?

發表于: 2013/06/16


1.收集資料:
與家長溝通,了解背景原因,家庭狀況、成長過程,健康狀況、醫療情形、親子互動情形。了解孩子情緒發作時最差的情形,如何處理。親師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共同處理孩子問題
 
2.與以前的學校老師聯絡:
了解其生活狀況,及老師處理行為問題方法。
 
3.營造正向的師生互動關係:
  老師要能懂得安撫,孩子焦躁不安時,多以穩定性言語安撫之。「慢慢來!沒關係!休息一下」,常進行良性有效溝通。
 
4.創造接納的班級氣氛:
指導同學接納情障兒,為他擬定能做到的規則,言詞明確具體,逐步做到再調整標準。情緒不穩時,給予情緒冷靜角落和時間,師生心情平靜再處理。
 
5.教導自我控制方式:
 教導他辨認自己心情及因應之道,如想發脾氣時,先深呼吸10下,有助於他學習控制自己。
 
6.調整教材給予學習成就動機:
教材較難時,作業給予減半,或找小老師指導。找機會讓他呈現學習成果,如問他一個簡單問題,口頭提示,讓他答對,給予當眾的誇講,讓他能有成就感。
 
7.成立班級危機處理小組:
  預防突發狀況,選班上較冷靜有能力的同學,協助老師做緊急應變處理,平日做情境演練。
 
8.尋求校內支援系統:
老師不孤軍奮鬥,情障兒要入班時,就要要求學校提出相對的支援。
 
9.與家長配合定期尋求醫療輔導:
孩子情況嚴重者,與家長溝通,讓家長了解,介入醫療,孩子情緒穩定,教育力量才能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