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62423枚
 1 

【分享】常用教學法

發表于: 2011/03/10



教學策略:
‧教師期望:對學生學業成功的潛能所表現的態度。教師期望甚少透過語言表達,然而對於教師如何與不同的學生互動,則會產生微妙的影響。(比馬龍效應)
‧較低認知層次教學策略:複習,花較多時間呈現教材與指導練習,立即回饋,獨立練習。
‧較高認知層次教學策略:教師發問,多向溝通,合作學習,教師回饋,座位安排。


常用的教學法
教學模式或稱教學方法:
‧直接教學模式-教導學生記憶事實,學習動作技能,教師負起組織及呈現教材的責任,學生主要任務在接受學習。羅森祥(Rosenshine)、杭特(Hunter)
‧概念獲得模式-要求學生能自行界定新概念、理解並應用該概念。發現教學法(Bruner)。
‧探究教學模式-由學生主動探索問題,並尋求問題解決的過程。Bruner、蘇克曼(Suchman)。
‧精熟教學模式-每個人學習速度快慢不一,教學時列出要求學生精熟的標準,並給予足夠的學習時間,則所有智力正常的學生都能精熟大部分學習的內容(Bloom)。
‧個別化教學模式-此一方式適用於大學生,理念雖與精熟教學法相似,但是主要的差異在於,個別教學法主張由學生根據教材個別學習,且學習進度由學生自行決定:精熟教學法主張由教師進行團體教學,學習進度由教師決定。凱勒(Keller)的個別化教學系統最為有名。
‧合作學習模式-強調透過小組內合作學習方式以精熟學習內容。強調異質化編 組但不鼓勵競爭。史雷文、強森兄弟。
‧價值澄清模式-協助學生察覺,反省自己的價值,進而建立自己的價值體系,目的在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價值判斷的能力以便能自行決定。瑞斯(Raths)
‧其他-

認知方面
‧問題(思考)教學法:以問題疑問引導,應用系統步驟指導學生解決問題,藉以增進知識及培養思考能力(杜威)。
‧啟發教學法:應用於知識概念,思想原則的學習。例如反詰法(蘇格拉底),布魯納(Bruner)。
‧單元教學法-性質相近或目標一致的材料為單一範圍實施教學的方法(莫禮生)。
‧講解式教學-教師將學習內容組織後,有系統的呈現。奧斯貝(Ausubel)

情意方面
‧發表教學法:隨機指導學生表達所學習的內容主題。
‧欣賞教學法:欣賞藝術,道德,與理智。
‧社會化教學法:又謂團體教學。利用團體活動,培養團體精神。

技能方面
‧練習教學法:某些技能經驗或是特定內容的學習,在教師指導下反覆練習,達到純熟與正確反應。
‧設計教學法:根據目的針對實際要解決的問題,設計與擬訂計畫完成以意義的學習活動。例如指導短劇表演(克伯屈);教學是有目的的活動。

適應個性
‧自學輔導方法:運用獨立學習或自我學習。例如道爾頓制(勃克:依自己能力決定升級的速度),文納特卡制(同一名學生的不同科目有不同的學習速度)。
‧編序教學法:藉由將教材精細分為個別細目(教材組織的改進),使學生有系統有組織循序依據己身能力進行學習,可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亦可培養學生自學態度和能力(Skinner),後續則有電腦輔助教學CAI。
‧協同教學法:由教師團體協力實施教學或學習指導之教學型態,如體育教學。


有效教學的途徑
1、有效教學,指學生在學科成就測驗上的優異表現來判斷教師的教學是否有效。如欲提高教師的有效教學,有效的教學策略:
(1)班級教學策略:進行班級教學時,能導引學習心向,清楚呈現教材、提供多樣式練習、經常評量學習情形。
(2)班級管理策略:營造班級氣氛,進行教室管理,以促進教學正常運作。

2、有效的學習,指個體主動學習的歷程。有效的教學策略:
(1)安排事宜的學習環境,
(2)尊重個別差異,
(3)有效呈現教材,
(4)提供即時回饋與校正,
(5)純熟教學技術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