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65枚
 0 

【國中】蔣偉寧:免學費門檻 高中3年都適用

發表于: 2013/06/18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變不停!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表示,未來免學費的「排富條款」,可能改稱「免學費門檻」或「免學費標準」,月底前訂出後,明年八月十二年國教上路,高一、高二、高三生一體適用。這是免學費政策最近一周內第四次改變。
教育部原提出十二年國教全面免學費,但被行政院改為「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並以家戶所得一一四萬元為高中排富門檻;外界反彈後,行政院又說排富門檻要再調整;之後又被發現免學費首年只適用高一,高二、高三維持舊制;昨天最新進展為「免學費門檻一旦確定,高中三年一體適用」。
排富風波 政策一周內四變
行政院提出一一四萬元排富門檻引起強大反彈,不少人批評「家戶年所得一一四萬元算哪門子富人?」蔣偉寧昨表示,方案名稱可能再調整,或許稱為「排富」不一定是最好的,未來將改為「免學費門檻」或「免學費標準」。
免學費標準到底為何?除了之前的一一四萬元外,現在也出現一四五萬元、一八○萬元的版本。蔣偉寧說,教育部已組成一個專案小組討論,月底前定案。但他也強調,一旦訂出「免學費門檻」,會是高一、高二、高三生全部一體適用,不會只用在高一。
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大轉彎,蔣偉寧是否該下台負責?面對媒體詢問去留,蔣偉寧昨天說:「不要再問這個問題啦。」他表示,十二年國教明年八月一日上路,他現在最關心的是確保首屆適用十二年國教學生(現國二生)的升學權益,讓他們可以安心升學。
全家盟、教師工會 挺教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免學費政策要排富,是江宜樺決定的,現在引起社會反彈,要負責的是江宜樺。他認為,如果因為免學費政策轉彎而要求蔣偉寧下台,「實在沒道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說,免學費政策轉彎,一定要有政務官負責,但他不認為這個人是蔣偉寧。蔣偉寧對於免學費的主張前後一致,全教總認為他不必為排富問題下台,但政府一定要有個政務官出來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