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夏季吃壞肚子 刮痧緩解腸胃不適

發表于: 2013/06/20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20日 下午1:12

溽暑逼人,許多民眾因夏季頻繁進出冷氣房,飲食不潔或常吃冰涼食物,脾胃功能失調,引發腸胃不適和感冒症狀。中醫師表示,除了嚴重的細菌性感染之外,大部分腸胃不適症狀都可以透過刮痧緩解。
 

http://l1.yimg.com/bt/api/res/1.2/3dXmxxnoyivnp5NZ9ZAEF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op1health.tw/36591.jpg
夏季天氣熱,民眾容易因吃太多冰涼食物而腸胃不適,中醫師黃慧娟表示可透過刮痧緩解症狀。
夏季天氣濕熱,許多民眾因本身氣血循環差,加上暑邪侵體,容易引發「腸絞痧」,出現發燒、感冒、中暑、腹悶、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症狀。此外,民眾經常進出冷氣房或吃太多冰冷食物,也可能因外感邪氣入侵,引發腸胃不適;夏季食物容易遭細菌污染而腐壞,吃下肚後出現拉肚子症狀的人也不少。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上述腸胃不適的症狀,除了經體質調理改善脾胃功能之外,針對特定部位進行小範圍定點刮痧,也能緩解不適。
刮痧時需配合經絡走向和穴位分佈,避免大面積刮痧,且善用潤滑劑以免過度刺激皮膚而刮得滿身傷口;刮痧時需避開骨頭和大血管,力道適中,皮膚微泛紅即可,不一定要出現紫紅色瘀痧。
然而,需特別注意的是,刮痧後若依然無法緩解不適,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其他內科疾病所引起的嚴重腹瀉、出血,應盡快就醫做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