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護士荒缺額逾2成 門諾醫院護士吊點滴硬撐

發表于: 2013/06/21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21日 上午6:12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前幾天才請蕭敬騰當代言人徵求護士的門諾醫院,護士缺額超過二十%,前天凌晨有護士因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卻未告知主管,還吊點滴上大夜班,有陪病民眾看了都不忍心,以手機拍下畫面上傳網路分享,網友看了好同情,直說:「太辛苦了!」
民眾看了不忍心 拍照上網
院方表示,絕對沒有「強迫」護士一定要上班,如感覺不舒服,可以當場請假。護理主任劉明莉說,方姓護士身體不舒服並未跟值班主管請假,凌晨二點獲知後,她表示自己還可工作,因此找一間空病房讓她休息一個多小時。
院方︰沒強迫 護士︰應可撐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勞資科指出,依據勞基法第五條規定,雇主不得以強暴、脅迫、拘禁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強制勞工從事勞動。若勞工事先提出證明因病無法上班,想要請病假,雇主不能以人力不足為由強迫勞工上班,資方本來就要有維持公司運作的人力調度安排。
這名方姓護士在門諾工作四年,十八日上大夜班前,已拉肚子、想吐,晚上十一點到醫院,和小夜班交接要上十九日凌晨的大夜班時,有反映不舒服症狀,小夜班護士要她快去掛急診,還延後下班幫她做大夜班工作。經急診、抽血,吃過藥後覺得有比較好,方姓護士自認「應該可以撐到早上!」不想因自己請假造成其他護士負擔。
全國護士荒 東部更嚴重
門諾醫院護理部人員表示,當天大夜班滿床五十四床,由三名護士搭配一名照顧服務員,等於一人照顧十七到十八床,如當天方姓護士臨時請假,負擔會加重。未來內部還會再制定標準流程。
醫療副院長賴泉源說,該院護士還缺額一百多人,只好關閉三十床,每天也有二十床在急診等待排床位,他說,護士荒是全國普遍問題,東部更嚴重,盼有更多護士來東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