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轟退步立法 試院反對酒駕連坐

發表于: 2013/06/28


作者: 徐子晴、仇佩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徐子晴、仇佩芬╱台北報導】
軍公教酒駕事件頻傳,人事總處討論是否祭出連坐法,遭考委強烈反對,考試院會昨日討論時炮聲隆隆,有考委痛批此舉是「退步立法」,甚至有考委質疑,「難道下班搞婚外情,長官也要連坐嗎?」考試院長關中最終裁示,考試院堅決反對酒駕連坐法。
日前酒駕新法上路後,公務員酒駕事件不斷,甚至造成死傷悲劇。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將嚴懲公務員酒駕行為;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天將邀集各部會討論該如何加強規範公務員酒駕,日前傳出「直屬長官連坐法」也是方案之一。
人事總處人事長黃富源日前表示,公教人員酒駕,長官應負起督導責任,但是否等同連坐處分,目前只是討論議題;哪些行為適合連坐,連坐的種類為何?以及連坐層級、範圍、程度,都是會議將討論的項目。
而昨天考試院舉行院會,多名考試委員反對採行連坐法,認為公務員直屬長官不應為下屬下班後行為負責,出席會議的人事總處副人事長張念中表示,今天會議會就此進行討論。
不過,此一方案卻遭考委強烈反對,據轉述,考委黃錦堂在考試院會上開第一槍,痛批酒駕採連坐法懲罰是「退步立法」;接著也有考委指出,公務員下班的個人行為,須個人負擔,主管無法管理,質疑「難道下屬下班後搞婚外情,長官也要連坐嗎?」
此外,具醫學背景的考委高明見也有意見,指公務員酒駕規範須仔細考量,因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達酒駕值卻不一定會肇事,不可一概而論。
考委對酒駕連坐法意見不少,但因院會時間不夠,最終關中做總結指出,酒駕傷人是不對的行為,處分酒駕屬行政院權責,將尊重行政院;但他也強調,「考試院立場,是堅決反對酒駕採連坐法。」
出席考試院會的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張念中表示,會將考試院意見帶回行政院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