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其它】維生素過量 水溶性照樣傷身

發表于: 2013/06/30


作者: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6月28日 上午12:00
廣告常說「高單位B群增強體力!」但專家認為有待商榷,如果維生素過量補充,水溶性的同樣傷身。
密西根大學食品科學暨營養系副教授諾曼·霍德表示,服用包含B群在內的水溶性維生素,都不能超過官方訂定的「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諾曼·霍德指出,任何維生素、礦物質,即便是水溶性維生素,都有一定的生理代謝機制,既然需要器官代謝,一旦過量,恐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
專家提醒,如果詳閱一些高單位維生素產品的含量,部分已達每日「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400%,如此的高單位配方非常不恰當,但仍吸引一些認為維生素「吃愈多愈好」的消費者。
各國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通常是蒐集參考各國研究報告,配合國民營養調查的本土數據後訂定,由多位專家討論,必須要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才會公告或修正。
專家表示,即便部分維生素研究的結果偏向正面,但並未排除其他可能造成正面結果的因素,例如補充維生素的人,經常更重視運動、睡眠、飲食,不抽菸,本來就比較健康,所以補充維生素與健康不一定存在直接因果關係,除非研究人員特別釐清各種變數的關係。
 
同時,為數不少的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可能徒勞無功。法國研究人員曾在《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發表一份8000人規模的臨床試驗,發現補充綜合維生素的組別,並未比服用安慰劑,也就是沒有實質服用維生素的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