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非必要手術 醫療險恐不賠

發表于: 2013/07/01


作者: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30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因為肥胖困擾,到醫院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醫療險賠不賠?中國人壽表示,醫療險理賠多會規定必須是「醫療上必要的手術」,民眾認知與保單條款,恐有落差,提醒保戶要充份了解保單內容及條款,避免日後衍生爭議。
中壽近日即舉例,某位女性保戶161公分、體重77公斤,BMI值29.8,因此決定到醫院住院接受腹腔鏡部分胃切除手術,但最後醫療險保單並不理賠,主要就是這位女性保戶依據衛生署的標準,只是「輕度肥胖」,醫學界對於輕度及中度肥胖,多數以運動、飲食控制為主,病態性肥胖必須是BMI值大於40,且藥物及飲食控制等治療都無效下,才能符合減重手術給付標準。
所以壽險公司多會判定這位女性保戶是自己美醜的主觀認知,而決定動胃部切除手術,並不是醫療上的必要手術行為;另外中壽也提醒保戶,唇額裂,即所謂的兔唇等外觀可見的天生畸型,雖然會進行醫療上的必要手術行為,但多數也是醫療險的除外不保責任,亦無法理賠。
但中壽也舉例,若是因工作、居家重度燒燙傷,必須進行植皮美容等手術,就會被判定為醫療上的必要手術行為,可獲得醫療險的理賠。現行坊間許多愛美人士會選擇動整型手術,中壽表示,若是單純為個人美醜主觀認知而產生的自發性整型手術,如割雙眼皮、隆鼻等,保險是不予以理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