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其它】考生愛放屁 苦讀壓力大腹脹惹禍

發表于: 2013/07/04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27日 下午2:56

暑假考季將屆,許多考生在埋頭苦讀時,經常感覺腸胃不適,頻頻想放屁,卻擔心臭氣薰人而憋住不放,讀書時心神不寧。醫師表示,每人每天從肛門排放的氣體約100c.c.,但壓力太大或罹患大腸激躁症,改變腸胃蠕動速度,將增加排氣量,屁聲連連。
 

http://l1.yimg.com/bt/api/res/1.2/66xkq9hyimx0gqIQhEY48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op1health.tw/37068.jpg
考生壓力大,許多人因此消化不良引發腸胃脹氣,讀書時經常想放屁。
腸胃蠕動差 腹脹易放屁
正常的腸胃蠕動可幫助消化、排除廢氣和廢物,一旦大小腸蠕動能力變差,氣體無法完全排空,腹部壓力因脹氣而變大,直到肛門無法承受壓力或腸胃蠕動恢復才放屁排空。
「放屁」行為需建立在「有氣體」的前提之下。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昆忠表示,民眾容易在久餓或咀嚼食物時吸入大量空氣,或食物在體內消化分解過程中產生氣體,累積於腸胃道導致腹脹。此外,若過量攝取粗纖維或易產氣的食物,咀嚼和消化的時間變長,也會增加腸胃的氣體總量。
壓力大 增加放屁次數
臨床上發現,患有大腸激躁症或平日生活壓力大的人,放屁次數比一般人多。其實,壓力是導致大腸激躁症的原因之一,患者容易因情緒緊張、生活不規律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腸道的消化酶分泌不足,大腸和小腸無法正常收縮和放鬆,蠕動變慢會讓食物和其分解時所產生的氣體留在腸道內,增加腸道管腔內的壓力,進而加重放屁的症狀。
此外,吃東西時狼吞虎嚥、常吃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過量攝取油炸類和粗纖維食物、空腹餓太久,或罹患腸胃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腸阻塞、腸沾黏、胃炎等疾病,也會增加脹氣和排氣的風險。
放鬆心情 遠離臭屁人生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行為,但在公共場合排放毒氣卻有損禮貌,陳昆忠醫師建議經常受放屁困擾的民眾,先調整生活習慣,少吃易產氣的食物,避免餓太久,且適度放鬆心情,減輕壓力,以免腸胃蠕動變慢而脹氣導致排氣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