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1 

【其它】中國新法 要求子女回家陪爸媽

發表于: 2013/07/04


中國最新修訂《老人權益保障法》,要求子女常常回家探望父母並陪伴他們。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前提下,青年人口大量投入勞動市場。在此同時,老年人口快速增加,未來將佔中國總人口數3分之1。此法案的修訂引發許多青年的反彈,認為奉行孝道與追求經濟發展間確實難以取得平衡。
新修訂的法案對細項特別要求,從7月1起,年滿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以起訴不經常探望他們的子女。子女不但被要求提供父母精神上與經濟上的資助,也禁止歧視、虐待、汙辱,或遺棄老年人。
目前中國有1億8千多萬的老年人口,到2050年,將會成長至3億3千多萬人,佔全國總人口數近3分之1。快速成長的老年人口與一胎化政策下,短缺的青壯年人口,將會導致撫養比嚴重失衡。
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以來,產業快速發展,城市的大量資金與勞動力需求,造成農村勞動人口大量外移。香港科技大學新興市場學院的主任朴亞伯指出,政府為了彌補因經濟發展而逐漸衰弱的傳統家庭觀念,特別推動了此法案,希望藉此降低孤獨老人的比例。
但社會福利制度的不完整及補助預算的短缺問題仍然嚴重,大部分居住在鄉村的老人,其經濟來源主要源自於子女;但青年微薄的工資除了繳稅,還要負擔家中長者、幼子,以及在外打拼的生活費與交通費用。甚至沒有多餘的金錢、時間照顧年邁雙親,也導致近年來虐待長者、老人自殺的案件層出不窮。
此項法案的推動雖出於政府的美意,卻也造成了反彈與矛盾。有部分老年人認為,這項法案給在外求學、工作的孩子太多壓力,甚至扭曲了子女跟父母間的關係,一名父親說道:「我不想讓我的孩子走我曾經走過的路,過貧窮的日子。他的事業、學業才是最重要的,我為他感到驕傲。」
中國不是唯一立法規定子女責任的國家,包含新加坡、加拿大、美國29個州等也都進行相關的立法。政府為保障老人權益推動法案,卻遭到青年的大量反彈。子女們抱怨,工作的地點離家鄉很遠,才導致一年只能回去一兩次,「誰不想常常回去看父母,但為了賺錢,給他們過更好的生活,我們只能犧牲與父母相處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