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0 

【其它】地理科 二期稻作烏龍茶 為難天龍國考生

發表于: 2013/07/04


今年指考地理科比去年稍難,而且在整「天龍國」考生?高中老師表示,地理科取材生活化,台灣黑熊、黑面琵鷺等在地化題目均出現。補教老師說,地理科考二期稻作、凍頂烏龍茶產地等題目,都會區考生可能答不好。
建中老師譚柏雄表示,地理科題目以「中間偏難」較多,近半試題是圖表題,約廿三題、占四十六分,考生要判讀圖表或照片得到線索。
譚柏雄指出,今年試題取材多樣化,台灣鄉土、時事都入題,例如國家公園、台灣黑熊、黑面琵鷺等,可讓考生更重視自己的生活環境。還考了「歐債危機」,讓學生思考台灣經濟與全球息息相關。
補教老師陳逸說,地理科許多考題很在地化,譬如非選擇第一大題考凍頂烏龍茶的產區位於台灣哪一個山脈?產地南投鹿谷屬於阿里山脈,很多考生可能誤以為是中央山脈。
選擇題第三十至三十二題考苗栗公館鄉居民在二期稻作結束後,種芥菜醃製成福菜,問福菜文化節最擔心受到哪種天候影響而停辦?陳逸表示,考生如果不知道二期稻作在十一月份結束的話,就沒法作答。陳逸表示,整體來說,地理科比去年稍難,預估頂標比去年降三分,來到七十五分。
但台北明倫高中學生陳俊良不認為有特別難,若基本觀念都讀通,應該可以拿高分。台中市立人高中施紹評說,有不少歷屆出現過的題型,單選題都算好寫,非選題較有難度。其中一題考生配對五大洲、八種農作物,考驗學生對世界地理的整體概念。
澎湖馬公高中房新城表示,試題難易適中,選擇題部分花時間較多,非選擇題部分需要有明確判斷力,初估拿高分應該不難。馬公高中莊孟潔也說,今年試題較去年簡單不少,考試時間很充裕,沒有特別艱深或爭議題目,整份試題平均分配在各年級課本。
花蓮考生們大多認為今年題型無論在選擇題或非選擇題上,多以數字、數值等方位來判斷所屬作物與國家,若非熟讀的話容易混淆。花蓮女中譚寧尹也覺得試題較難,多只考前四冊,五、六冊幾乎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