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2 

【其它】天熱異常流汗 生脈飲止汗防脫水

發表于: 2013/07/04


夏季火傘高張,人體流汗量大增,容易造成身體虛弱,若不及時補充電解質和水分,恐有中暑、脫水、休克的風險。天氣熱易流汗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但中醫師表示,有些人出汗量異常的多,主要與體質有關,建議每天可用1000c.c.「生脈飲」取代飲用水,達到調理斂汗的功用。

 
異常出汗的原因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長陳俊明表示,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心虛火旺或心氣不足都會造成排汗量增加。若是白天異常流汗的「自汗」症狀,屬於心氣不足、氣虛不固,體質偏寒;如果是夜間睡覺時異常出汗,即為「盜汗」,屬於陰虛內熱體質,因體內的津液水分不足,造成身體火熱,亟需排汗散熱。
若皮膚調節溫度的功能失調,毛細孔出現無法正常開合的「營衛不合」症狀,人體也會出現半邊或局部出汗的情況,且發汗後易怕冷。局部出汗可視部位研判臟腑功能,例如胸背異常出汗表示心肺氣不足、腹部出汗量多則與脾氣虛有關。
此外,臨床上也會觀察其他症狀做綜合判斷,再進行適當的治療。心氣不足者可能有心悸的症狀;支氣管過敏、容易感冒的人,容易肺氣不足;腹脹、胃口不好、拉肚子則代表脾氣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