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3 

【其它】7個明顯症狀 睡不好恐呼吸中止

發表于: 2013/07/08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7月8日 上午9:12
受不了另一半鼾聲大作,頻頻影響睡眠嗎?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統計,國內近7成的成年人有打鼾的習慣,其中3成恐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因聽不到睡著以後有無鼾聲,多數人可能患病也不自知。其實,不妨從7個明顯的症狀觀察,中醫師則指出,中醫認為此症有一半以上的人,體質呈現「氣虛、痰濕」只要對症治療就能有所改善。

 
7個症狀要當心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正以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為博士論文研究題目,他表示,此症最常見的成因在呼吸道窄縮,引起睡眠時呼吸道阻塞造成鼾聲大作,甚至突然不能呼吸。除了打鼾以外,疲倦為最常見的症狀,因為疲倦所以工作無法專心,導致效率低落,甚至出現暴躁易怒的現象。民眾可從7個明顯的症狀觀察:
1. 白天嗜睡:白天容易疲倦、打呵欠,動不動就想趴下來休息。
 
2. 睡覺打鼾:睡覺時鼾聲大作,或發出呼吸異常的聲響。
 
3. 身材肥胖:體重屬中度肥胖以上,即BMI值超過30的人。
 
4. 煩躁易怒:性格突然改變,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容易發脾氣。
 
5. 夜間頻尿:晚上跑起來上廁所超過1次,可能要特別當心。
 
6. 記憶衰退:突然間記憶力降低,常忘記帶貼身物品,或是記不得待會的行程。
 
7. 疾病因素: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的人。
 
 
另外,國外研究也發現,臉型肥胖、脖子粗短、下巴短小的人,因較容易造成呼吸道附近的肌肉鬆弛、壓迫,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而若同時伴有菸酒癮,發生機率會更高。
中醫改善有一套
吳建東醫師指出,現代醫學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尚無根治方法,西醫透過持續性正壓呼吸器、口中矯正器、手術治療等方式改善症狀,而中醫依辯證論治發現,一半以上的患者有氣虛、痰濕的現象,進而與症狀表現出的疲倦、肥胖體態相符。治療上則須依個人的體質為陽虛、陰虛等狀況來判斷用藥。
例如腎氣不足,就以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改善氣虛症狀,接著再補以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來改善失眠。提醒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族群,除了早日就診判別,更應該多多運動以及戒掉菸酒,順道讓枕邊的另一半有個高品質的睡眠。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