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4 

【其它】3C玩過頭 男大生1天昏倒3次

發表于: 2013/07/13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1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莫名其妙昏倒,居然是長時間玩3C惹的禍!一名男大學生放暑假幾乎廢寢忘食玩3C,日前一站起身突然昏倒,二分鐘後才恢復意識,接連三次,嚇得趕緊就醫,才發現是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使用電腦,發生暫時性昏倒。
醫師表示,腦部位於心臟上方,心臟須用力才能將血液輸送至腦部,若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頸肩肌肉緊繃,壓迫到血管,就可能因腦部血流不足,發生暫時性昏倒,提醒玩3C產品,一小時別忘休息十分鐘,適度變換姿勢、舒展筋骨。
台北中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美羨表示,這名男大生沒有肥胖、三高問題,腦波、顱內外血管超音波等檢查,皆未發現異狀,一問之下發現男大生除吃飯、睡覺,一天廿四小時都在玩電腦,研判是長時間使用電腦惹的禍。
最近門診近二周來,有三、四位上班族及學生,因長時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因眩暈或昏倒上門求診,主要年齡層都介在廿至四十歲間,比平常增加二成,另年長者長時間窩在沙發看電視,也有不少因頭暈來看診。
吳美羨說,長時間緊盯著螢幕,不僅傷害視力,還也可能提高頭痛、眩暈,暫時性昏倒風險。她提醒,現代人不能避免使用電腦,但仍別忘使用一小時就要休息十分鐘,透過熱敷、按摩肩頸或旋轉頭部,紓緩肩頸不適。
吳美羨指出,腦部血液灌注不足發生的暫時性昏倒,通常二、三分鐘就會醒過來,但仍提醒若發生暫時性昏倒,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最好盡速就醫找出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