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新聞】準公務員 培訓期將刷掉2成

發表于: 2013/07/13


考上不等於捧鐵飯碗 明年試辦 日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0712/LA12/LA12_005.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20130712/35145173_407aee27fd9858a3f2d7f02b28bb1bc3_160x160.jpg
【王家俊╱台北報導】考上公務人員未必等於鐵飯碗!考試院會昨討論「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訓練期間實施未佔缺訓練」可行性,據規劃,未來錄取國考者,若不通過四個月到兩年不等的訓練,將因此丟掉資格,無法分發。官員說,明年八月起分兩階段試辦,四年後全面實施,目標淘汰率兩成。
觀察態度與品格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蔡璧煌說,國考筆試加口試錄取的時代過去了,未來訓練期間,將多方觀察準公務員的溝通、態度、熱情與品格等適任性,《公務人員考試法》已有法源,考取、訓練期滿,正式分發後才算取得公務員資格,因未落實淘汰,每年不到百分之一、頂多十幾人在培訓期被刷掉。
銓敘部規劃,第一階段有八類特考於明年八月底前實施,後年十二月底前高、普、初考及地方特考等實施,這兩部分暫時不設淘汰比率。第二階段修正《公務人員考試法》、《公務人員任用法》後將於二○一七年底前全面實施。蔡璧煌說,全面實施的最終目標是淘汰率兩成,譬如需用一百人,將錄取一百二十人、結訓淘汰二十人。
全國公務員協會理事長陳川青昨批,考試院「自我感覺良好」,訓練期間改以主觀、人治標準考核,有違國考公平性,且品德或意識形態如何給分,「無異考績打丙風暴再現!」高考錄取的公務員林依君說,訓練期考核的信度、效度應講清楚,否則衍生爭議,培訓課程無聊、沒意義,更應檢討。
訓練期不計年資 有意報考公職的上班族林佩儀說,以後當公務員風險太大了,準備幾年好不容易考上,訓練還要再準備一次,「沒標準怎麼準備?實在瞎透了!」
此外,現行錄取公務員者,在訓練期間年資、福利不一,考試院昨責成銓敘部本月間公告,未來訓練期間均不得採計公務員年資。試院估算,每年將至少撙節近十二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