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490枚
 0 

【新聞】開出正職老師缺 才能雙贏

發表于: 2012/05/13



【原文轉自:中國時報 / 林志成/特稿】 更新日期: 2012/2/7 下午 12:00:49

今年元旦起,國中小教師課稅減課,國中小需要大量代課鐘點教師。但諷刺的是,因工作待遇差,有興趣者少。現有約六萬名流浪教師是想當正職老師,政府若只想用鐘點計價,對他們沒有吸引力。唯有多開出正式教師職缺,才能吸引年輕人投入,並提高教育品質。

代課鐘點教師國小一節二六○元、國中三六○元。一個代課鐘點老師若跟正式老師一樣每周二十節,國小月薪約二萬一千元、國中不到三萬元。這樣的薪水,在都市根本難以生存;在偏鄉,年輕人考慮交通因素,興趣也不大。

而且,代課鐘點教師穩定性不高,工作幾個月就走人,不利學校教學。但過去幾年來,為因應少子化問題,一些縣市嚴格管控教師員額,即使有教師退休,許多學校都是找代課教師來教。現在教師課稅了,若再以一萬多名代課鐘點教師替代,教育品質堪慮。

事實上,二月新學期開始,有些學校要找鐘點代課教師,已經發生待遇差而找不到人的窘境。現在大多數學校的作法是,由原學校教師暫時兼課。但減課後又兼課,教師實質待遇可能增加,回到課稅前的情形,沒有意義。

根據全國教師會估計,國中小教師課稅後,每年所得約三.三%到五.七%用於繳稅,年收入六十多萬元的資淺老師大概要繳兩萬元的稅,超過百萬元的資深老師則要交約六萬元的稅。

若國小導師課稅後,每周減四節課又兼四節課,實質上課時數未變,年薪六十萬元的教師要繳二萬多元稅,但兼課收入一年可增加近四萬元,收入反而增加,課稅等於白忙一場。

教師減課後空出來的課,如果全都找代課鐘點教師,年輕人沒有興趣應徵,未來的教育品質也勢必走下坡。 當前解決之道是,縣市管控教師員額多年,現在是釋放出來的時機,多開出正式教師員額的職缺,給年輕人就業、教學的機會,也避免台灣教育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