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證交所昨當機 股民問:故意的吧?

發表于: 2013/07/19


史上頭一遭,證交所昨天7月18日出現收盤後,資訊彙整延遲,整整晚了50分鐘才揭露台股收盤指數,讓不少投資人,今天心慌慌,還問這會不會是故意的,證交所到現在還查不出詳細原因,連軟硬體承包商與下游資訊商,都被下令封口,事實上,證交所出包次數還不少,2009年就曾經盤中當機35分鐘,今年4月也發生,融資融券餘額表晚了1天發布,再加上這一次,雖然都說是系統出問題,但層出不窮的狀況,也讓人質疑證交所的危機處理能力。
 






小股民:「系統有問題啊,會不會是故意的?」


還是忍不住要偷偷問,因為怎麼會這麼巧,7月12日期交所才出包,18號證交所就接棒,系統出現大當。小股民:「(交易量)做很大的人、做很大的人才有影響,可能(交易)過熱,或是動手腳,你什麼都看不到,那根本就是很亂、比較錯亂一下。」


其實上市股票和權證,應該在1點33分,完成最後的搓合收盤,但18日卻延遲傳送,到了2點23分,整整晚了50分鐘,這也是台灣證券史上頭一遭,其實這樣的狀況,今年4月13日也發生過,原本應該在晚上9點,公布的融資融券餘額表,延到14日才發布,當時也說是系統當機出問題,但最嚴重的事件就是2009年當機35分鐘,原因是交易量太大,中華電信系統出了問題,但證交所應變措施始終慢一拍,到現在也查不出所以然,也成了眾矢之的。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電腦後面處理出了問題,初步了解我們在交易收盤後,相關資訊彙總,發生一些狀況,經過處理也都處理好了。」

其實根據國際證券監管組織調查,全球46家證券交易所,去年至少有53%,都遭遇過駭客阻斷服務,癱瘓網路或系統的攻擊,連負責接收資訊的公司精誠,和系統業務整合的凌群,也都對外澄清不是他們出狀況,也被要求統一口徑必須由證交所對外,這更突顯證交所危機處理,能力實在太弱,對台灣917萬的小股民來說,恐怕以後得天天承受,交易恐慌的心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