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其它】台積電為何跌停? 對沖基金扮殺手!

發表于: 2013/07/20


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積電18日美國存託憑證(ADR)重挫8.89%,與現貨間的折價幅度拉開到4.6%、創近26個月來新高,昨(19)日牽動法說會前放空ADR的對沖基金「賣現貨、回補ADR」,致使外資結束連續8個交易日買超台股走勢、轉為賣超24億元。
周五美股早盤,台積電ADR續跌逾4%。
不過,摩根大通證券等外資法人指出,國際型基金(International Fund)與全球型基金(Global Fund)等大型共同基金現階段仍維持穩定買進全球龍頭股的策略,應可降低科技股投資價值重新設定所帶來賣壓的潛在衝擊。
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昨天有2個surprises出現:一是台積電ADR通常都較現貨溢價,但18日大跌8.89%後,竟然出現折價,且幅度4.6%創近26個月新高;二是受對沖基金「賣現貨、回補ADR」的影響,台積電現貨竟然會跌停,這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許多看壞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展望的海外對沖基金,選在法說會前先行放空ADR,結果法說會內容果然欠佳,ADR如預期下跌、對沖基金先放空ADR,再賣現貨、回補ADR,才造成昨天超過5萬張的賣超。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研判,昨天外資雖然結束連續8個交易日買超台股、轉為賣超24億元,但若扣掉台積電5萬張賣超的約50億元,其實整體而言仍處於買超狀態,其實還蠻符合近期外資的操作趨勢。
林照寰表示,近期國際資金雖然陸續從新興市場抽離、回到美國,但很多還是轉為申購國際型或全球型基金,而這些大型共同基金仍得到海外尋求可投資標的,且按習性,通常都是買進各大股市的產業龍頭股,這也是近期股價先落底的鴻海買盤相對強勁的主因。
因此,林照寰認為,科技股先打底完成的,還是可先受惠下半年最起碼的旺季需求,因此不必太過悲觀,仍維持逢低買進科技股的操作策略。
近期外資「賣出科技股、買進金融與傳產股」的操作跡象非常明顯,昨天依舊如此,除了台積電以外,群創、聯電、緯創、聯詠、可成、和碩、義隆等科技股賣壓同樣沈重,所抽出的資金紛紛轉進金融與傳產股,尤其是中信金控、新光金控、兆豐金控、中壽等金融股,外資交易室形容:「由於可選擇標的不多,客戶買金融股簡直是買到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