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外】失戀博物館 見證已逝愛情故事

發表于: 2013/07/20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見證已逝戀情的愛情信物,該怎麼處理?克羅埃西亞電影製片維斯蒂卡(Olinka Vistica)和設計師格魯比斯克(Drazen Grubisic)創設「失戀博物館」,專門蒐藏、展示世界各地因愛遠逝而被人遺留的分手紀念品。
位於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的「失戀博物館」,二○○六年開館,起因是維斯蒂卡與格魯比斯克分手。兩人原是一對戀人,在整理、歸還對方物品時發現:有些東西分不清該歸給誰,不知該怎麼處理,「那是愛情的見證,也是生命的一部分」,維斯蒂卡說。
他們索性將物品收集在一起,加上朋友們「共襄盛舉」,愛情遺物成了展覽物件。在克羅埃西亞開展後,反應熱烈,許多人都將分手紀念品送到「失戀博物館」,至今巡迴十四國,舉辦廿七場展覽,而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對外徵件,搜羅各地心碎的故事,館藏已達千件。
維斯蒂卡說,這個展覽不是強調分手的痛,「是情緒的抒發,是感受不同感情狀態的旅程,也讓人重新思考愛情。」
近百件展品都附有一張標明國籍、戀情年分、故事的小卡,內容有難堪、心酸,也有趣味。如這次展品,有一隻來自波士尼亞,斷了好幾隻腳的毛毛蟲玩偶,見證一段遠距離戀情,小卡上說明:「每次見面,就會拆掉毛毛蟲的一隻腳,想說直到毛毛蟲沒有腳可拆的那天,就是我們一起生活的時候。」
在台灣蒐集的物件,有喝了一半的礦泉水、項鍊、泳帽,還有一組保險套與票根,殘忍見證愛已遠去:「你說你寄回所有我們相處的記憶,但你不但弄丟了我們記憶,還寄來和別人(出遊)的回憶。」
這些年的收藏品中,最令維斯蒂卡印象深刻的是一隻義肢,目前是館藏常設展件。她說,捐出義肢的男子,是在裝義肢的復健過程愛上了志工,誰知義肢還在、愛情已逝,那男子的小卡上寫的是:「這個義肢是由比愛情更堅固的東西所製成的。」
「失戀博物館」今日起至九月一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東2A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