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1 

【國外】坦國推認證 憑工作經驗上大學

發表于: 2013/07/22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7月22日 上午12:09

 
 
【實習編譯王予彤整理報導】據《世界大學新聞》報導,坦尚尼亞大學委員會(TCU)開始實施「先前學習認證」(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 RPL),亦即,只有初等教育程度的學生只要通過入學測驗,就可以用工作經驗申請進入高等教育。
這項計畫將在2013年8月開始實施,即便是只有小學7年級畢業的學生也可以到大學註冊。坦尚尼亞大學委員會表示,先前學習認證將等同同等學歷證明,未來學生只要通過認證,就可以進入學位學程。
先前學習認證可以評估一個人不管在正式或非正式學習上的學習能力,評斷一個人的學習成果、能力或程度是否確實有資格進入高等教育。
委員會說明,欲申請先前學習認證的申請者至少需年滿25歲、具備特定領域經驗、英語說寫流暢外,也要表現出追求大學教育的意願。
但有學者認為,這個認證不切實際。專家曾建議委員會,為透過此認證進入大學的申請者設定「O級」的最低學術程度。他們認為,只有初等教育學歷的申請者學術基礎不足,未來要取得大學學位時將遇到困難。
學者憂教育品質滑落
坦尚尼亞的教育體系中,初等教育為7年,進入4年的中等教育後要通過普等(Ordinary Level, O-level)考試,通過考試後可再接受2年的進階教育,並在通過高等(Advanced Level, A-level)考試之後,方可進入大學。
「這是我第一次聽說初等教育7年級生可以直接進入大學。」三蘭港大學(University of Dar es Salaam)政治與公共行政資深講師潘加拉(Gaudence Mpangala)表示。
他說,坦尚尼亞民眾進入大學大學的管道,目前只有通過初等教育、O級考試和A級考試這一系列正規教育,或是取得技職教育國家委員會和TCU的認證。
坦尚尼亞空中大學副校長柏威特(Tolly Mbwette)同意,只有通過先前學習認證的O級或O級以上的畢業生才能申請大學,但他也警告,這樣計畫將導致教育品質的下降。
「的確有一些只有O級學歷的人既聰明又有工作經驗,他們通過考試也夠格進入大學,但那樣的人真的不多。現在他們(TCU)又再想一些新主意了,但我不認為那些很合適。」他說。
學者們警告,進入大學不是只有個人經驗就夠了,也提醒那些只有初等教育程度的學生必須提高學習效能,才能跟上大學教育的節奏。
「我們學校有一些教授曾是國小老師,他們經過非常努力的學習才達到目前的職位。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大學教育不僅是工作經驗。」柏威特說。
另一些教育專家質疑,為何TCU要在很多高等教育問題都還沒解決的情況下提出先前學習認證系統,他們也認為很多利害關係人沒有被納入決策過程中。
技藝價值要重視
「我覺得那些利害關係人並沒有提出他們對先前學習認證的看法,我們也沒有聽到官方對此問題的回應。」坦尚尼亞工會聯盟秘書長加亞(Nicholaus Mgaya)說。
針對利害關係人的問題,TCU發言人回應,人們會反對此系統是因為對它不夠了解。他樂觀的表示,若大家能正確了解先前學習認證,就會願意支持。
先前學習認證申請者必須通過英文、數學、常識與專精領域這4項考試,並且平均至少要得到B。達到此標準後,申請人可以得到一個認證,證明他們有資格申請大學。
TCU發言人表示,在工作中習得的技藝並沒有文憑作為證明,人們對自己的能力較沒有信心,而先前學習認證的發起是希望民眾能更重視技藝的價值。另外,對於目前教育只注重理論忽略經驗的問題,未來TCU將召集業界講師進入教學現場。
先前學習認證是一個認可的途徑與機會,人們可以將正規教育場域之外所學到的技術和能力拿來當作評斷學習能力的指標,也就是說,先前學習認證整合於國家資歷系統之下,將在學校之外所獲得的能力,透過認可程序作為取得資格的工具,或是用來抵免學分,例如:工作經驗、擔任志工、公民活動或在家自學等方式。
世界上有一些地方,像是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美國及南非等都已經開始推行這樣的認證,例如:香港教育局從2008年開始推行一個分成7個級別的「資歷架構」,幫助整合主流教育、職業培訓和持續進修方面的資訊,不僅限於學歷,資歷也涵蓋了培訓和職場的經歷,所以設立了「過往資歷認可」,提供那些富有工作經驗、技能和知識的業界人員一個取得資歷認可的途徑。如此一來,那些想要進修的業界人士在了解自己的能力之後,就能確定進修的起點。
而臺灣雖然有制定「非正規教育學習成就認證辦法」,但規定只從教育內容著手,並沒有對學習者在工作場所的學習經驗或訓練給予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