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2 期
9860枚
 1 

【心得】閱卷有依據/申論題 命題人將附參考答案

發表于: 2012/05/14



 



目前各種國家考試的試題及測驗題答案,會在考後公布,有考生認為,申論題的參考答案也應一併公布,但考選部表示,依法沒公布必要,但未來命題委員命題時,應附申論題的參考答案,供閱卷委員評分參考,讓評分更標準化、公平。



考試院最近修改典試法,針對國家考試的試題、答案應否公布,有不同看法,有考試委員認為,目前很多國考採題庫命題,依國外慣例(如托福測驗)不公布考題及答案,因為一旦公布,出過的題目不能重複使用,長久下來將面臨試題枯竭的窘境。



不過,考選部表示,社會越來越強調資訊公開,且目前作法都會公布試題及測驗題答案,若不公布將面臨挑戰,最後決議增訂條文,試題及測驗題答案仍應對外公布,「但考試性質特殊者,經考試院同意後,不予公布。」



考選部舉例,目前正請學者研究,推動警察特考加考性向測驗,篩選出最適任的人才,若也公布試題、答案,考生可事先模擬測驗,測驗將失準;此外,某些新興學科因累積的題庫不夠多,也可考慮暫不公布試題。



此外,去年有專技中醫師特考、地政士普考考生因些微分數落榜,因此訴願要求公布申論題參考答案,但考選部依相關法令、大法官解釋及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為,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參考答案僅提供閱卷委員參考,依法沒有公布必要;類似大學指考、學測等升學考試,申論題也不公布參考答案。



這次修改典試法時,還是明定典試委員及命題委員命題時,測驗題應附標準答案、申論題應附參考答案或計算過程及評分標準,供閱卷委員評分參考,以免不同人閱卷,標準差太多,有失公平。





全文網址: 閱卷有依據/申論題 命題人將附參考答案 | 報考公職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5/7088730.shtml#ixzz1umA3H9wK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