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總統:服務業開放 增工作機會

發表于: 2013/07/27


中央社 – 2013年7月26日 下午5:26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開放中國大陸勞工到台灣,相反地,中國大陸在台投資服務業,帶來更多工作機會。
馬總統昨天接受外媒專訪,談到是否將與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時表示,目前已完成和新加坡的協議實質談判,正在最後法律檢查,相信應不會太久。
馬總統說,無法精確說明哪個月,但政府一直與星方保持聯絡。
另外,馬總統表示,台灣與他國,如與日本2年前簽投資協議,這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帶來的效益。
政府3月也和美國協商,馬總統說,未來希望朝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方向努力。
馬總統表示,與中國大陸簽署的服貿內容未納入第一類電信業,這方面較敏感,政府特別小心,「跨出去的步伐很堅定,但是不會特別地快速」,以免產生負面影響。
馬總統說,其它也有部分內容是台灣希望開放,但中國大陸不希望開放,如出版業。中國大陸出版內容須經審核,比較敏感;此外,貨品貿易內容如果有關台灣農產品部分,也是敏感議題,未來政府會審慎處理。
馬總統表示,過去4年已開放中國大陸公司到台灣投資,至今398家,投資金額未超過8億美元(約新台幣236.64億元),中國大陸公司帶來的幹部,包括經理人員及技術人員雖有216人,卻為台灣創造6771個工作機會。政府這次談服貿協議時,就引用這些數據讓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