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台菲漁船報告 總統籲菲方儘快公布

發表于: 2013/07/27


作者: 劉品希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7月26日 下午7:26

 
台灣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至今已滿2個月,但調查報告仍未出爐。馬英九總統25日接受美國「彭博新聞社」專訪時呼籲菲國儘速公布調查結果、解決問題,讓雙方關係回復到正常狀態。
總統表示,菲律賓公務船今年5月在台菲雙方重疊海域槍殺台灣漁民,引發國人極大的憤怒,因此政府提出4項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損害、調查真相並嚴懲兇手,以及儘速進行雙邊漁業談判,以避免類似事件重演;同時,我方也對菲國採取11項經濟制裁措施。
總統指出,台菲雙方已進行平行合作調查,我方的調查報告在1個月前就已完成,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早在1個月前也已呈報結果,但菲國總統艾奎諾至今仍未做出決定。總統希望菲國縮短相關程序,儘快做出決定,公布各自的調查結果。
總統說,台菲關係一向友好,日前菲國漁民出海遇到風暴,在海上漂流了5天,我國海巡署予以救援,此事在菲國被廣為報導,代表台灣的態度友好。他希望菲國儘快解決問題,使雙方關係回復到正常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