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人用狂犬疫苗南市僅71劑 獸醫皮皮剉

發表于: 2013/07/29


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25日 上午6:16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狂犬病重現台灣,台東又發生狂犬鼬獾咬人事件,動物醫院獸醫師們憂心疫情蔓延,也擔心個人執業安全,但全市只有成大醫院提供人類注射用狂犬疫苗,僅有七十一劑,醫師們期盼政府對防疫有更積極的作為。
恩怡動物醫院醫師陳棟柱表示,在狂犬鼬獾咬人之前,該鼬獾也許曾咬流浪狗或家犬,深入探究會發現問題還滿嚴重的,而且狂犬病沒有快篩,執業的動物醫師心理壓力不小。
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蔡玲珊表示,全台人類用狂犬疫苗不足,大台南的確只有成大醫院有疫苗,數量七十一劑,目前衛福部已緊急購買二千多劑再分配至全台。
蔡玲珊指出,動物醫院負責治療家犬、家貓,並非野生動物,風險低,現階段還不需要接種,若民眾飼養的貓、狗出現疑似狂犬病症且經通報,飼主本身也需施打疫苗。
陳棟柱醫師指出,狂犬病是法定傳染病,台灣狂犬病究竟蔓延多廣並不清楚,動物狂犬病疫苗需每年注射,以維持一定的預防效率,但台灣五十年來不曾出現狂犬病,少有飼主每年為寵物打疫苗,大多打一、二年就不再接種。
陳棟柱認為,政府對狂犬病預防應更積極,包括補助動物醫院人員施打疫苗、捕捉流浪動物,也要向愛護流浪動物團體等宣導,除了結紮,還要打動物狂犬疫苗,或以常態性補助方式鼓勵飼主為家犬、家貓打狂犬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