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重金造人工牛肉 下週倫敦上桌

發表于: 2013/07/30


中央社 – 2013年7月29日 下午4:10

 
(中央社倫敦28日綜合外電報導)荷蘭科學家斥資25萬英鎊(新台幣1151萬元)打造的試管牛肉漢堡,下週將在倫敦餐廳首上桌。這塊肉完全以牛隻幹細胞製成,科學家盼這能減少未來對牛、羊、雞、豬等動物的仰賴。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這個價值不斐、5盎司(142公克)的漢堡肉將於8月5日上桌,僅提供給受邀賓客享用。
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生理學主任波斯特(Mark Post)花了好幾年從牛隻幹細胞培養出合成漢堡。波斯特的研究團隊將牛隻幹細胞變成細條狀肌肉組織,再絞成肉塊。
理論上來說,僅來自1隻動物的幹細胞,可製成的肉品數量,比宰殺1頭牛還多100萬倍。如此一來可減少對土地、飲用水和飼料的需求,且溫室氣體等其他環境污染物也會減少。
人工肉品也可能讓綠色團體或反動物宰殺的素食者比較能接受葷食。動物權益團體已經表示支持,部分素食者則說,由於這種肉和動物本身直接關係較少,願意吃吃看。
不過要把人工肉品轉為美味且價格低廉的肉品,還有相當大的障礙等著克服。其中一項難題是,真正的肉品是由各種不同細胞組成,並不是只有波斯特在研究中使用的肌衛星幹細胞。
波斯特說,肌肉纖維或許可加入脂肪組織,讓試管肉看起來更美味,或者加入營養成分,就會跟真的肉一樣營養;又或者減少飽和脂肪,試管肉可能還更有益健康。
波斯特2011年曾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他預估肉品消費量未來40年會翻倍。
他說:「如果想達到比現今來自牛與豬更有效率的產量,就必須探索在實驗室生產的可能性。」10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