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國道計程收費 恐明年初上路

發表于: 2013/07/30


作者: 曾懿晴╱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曾懿晴╱台北報導】
國道計程收費從原本擬定的今年初一路延到年底,交通部高公局對外堅稱計程收費最快可能十月上路,但期間還需歷經遠通電收及高公局分別請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系統驗證,至少需耗時三個月。遠通電收的IV&V自主查核驗證預計九月中到十月啟動,等同宣告計程收費上路時間,可能延到明年初。
計程收費上路時間點一波三折,高公局近期面對外界詢問計程上路時程每每預留伏筆,強調「需確保計程電子收費系統穩定無虞及完備下,計程收費才會實施」,上路時間點無法評估,對於年底或年後也沒有肯定說法。
國道計程費率尚未拍板,而國道電子收費全面上路前的最大關鍵,就是系統測試及第三方查核驗證IV&V。據了解,遠通電收預計九月中到十月提出驗證,驗證時間需兩個月,等同間接證實高公局對外說的計程收費十月上路時間點「辦不到」,即便年底上路也很拚。
遠通電收計畫找來第三方德國萊因公司進行IV&V自主查核驗證,設定有裝eTag、不裝eTag,一車同時裝有eTag及OBU車上機、一車裝有兩個eTag等多種特殊情境,並搭配不同檢驗時段,測試感應門架扣款準確度。由於感應扣款牽涉用路人荷包,後方還牽涉龐大的國道通行費業務,一般估計自主查核驗證時間就需耗時兩個月。
國道電子收費系統通過IV&V自主驗證過後,高公局還會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複驗」,模擬測試不同情境下的感應及扣款準確度,確保電子收費系統沒有任何問題,這部分驗證時間需一個月。
電子收費系統需經過IV&V、V&V兩次驗證過後才能上路,在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不需任何修正的前提下,才可能將兩次驗證時間濃縮在三個月內完成,一旦驗證環節有任何地方「卡關」時間就會往後延,加上驗證通過還有後續相關作業,計程收費上路時間恐怕將延到明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