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人造牛肉堡上桌 成本千萬

發表于: 2013/07/30


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6:10

幹細胞培育 拉伸成肉條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全球第1個人造牛肉漢堡下週將在英國倫敦推出,這個漢堡使用在實驗室中利用牛隻幹細胞培育出的「試管牛肉」製成,製作成本高達25萬英鎊(約1150萬台幣)。科學家認為,人造肉技術將可減少人類對飼養牛、雞、豬等動物的依賴,滿足全球與日俱增的蛋白質需求量。
這個5盎司(141公克)的人造牛肉漢堡,是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Mark Post)數年來的研究心血,8月5日將端上桌,給幾位受邀賓客品嚐,其中包括贊助這項研究的1名匿名商人。
肉呈灰色 肉質似烏賊、扇貝
研究人員從母牛肌肉組織取得幹細胞,在實驗室中培育出肌肉組織,再拉伸形成小小的肉條,接著將3000條人造肉條絞碎,混入200片人造動物脂肪製成漢堡肉。目前從幹細胞到製成漢堡的過程耗時又昂貴,但未來可望縮短到6週。生的人造肉呈灰色,肉質據說類似烏賊或扇貝肉。
科學家:10年內超市買得到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到2050年全球人類食肉量將是現在的2倍。波斯特去年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會議上曾說:「現在我們的農業產能有70%用於透過畜牧生產肉品,將來需要替代方式,否則肉會變得非常昂貴,成為奢侈食物。」
畜養動物生產出每公斤肉需要10公斤的植物飼料和油基化學品,但人造肉只需要2公斤;從1頭動物取得幹細胞所能製成的人造肉,比屠宰1頭動物所得肉量多100萬倍,因此減少的土地、水和飼料需求,以及溫室效應氣體和其他環境污染,都將改變吃肉帶來的碳足跡。
科學家認為,可能10年內就能在超市買到試管肉。動物權益團體也已表態支持,PETA還提供100萬美元獎金鼓勵研發人造雞肉。不過,大眾對人造肉的接受度仍待觀察,且在人造肉商業化之前,必須先通過食品主管機關批准,包括證明安全性和營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