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定期做健檢 預防乳癌發生率

發表于: 2013/08/01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8月1日 上午10: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一位45歲女性懷疑自己右側乳房外上有腫塊,加上一等親罹患乳癌病史,於是至醫院做乳房攝影,當她收到乳房攝影報告,結果為”無異常發現”,但3個月後,她仍感右側乳房外上有腫塊,於是又至醫院檢查,結果確診為乳癌第二期。
台大新竹分院癌症中心篩檢個管師羅佳鈴表示,有10~15%的乳房病灶無法被乳房攝影偵測到,像曾接受過手術、使用爽身粉或藥膏者,都會干擾判讀。但若自覺乳房不適或有異狀,還是要到乳房外科門診,讓醫師做詳細的檢查,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為了讓民眾了解正確的乳癌防治觀念,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癌症篩檢中心特別設計了「乳房攝影」衛教單張,指導民眾在乳房有異狀時的正確就醫流程,歡迎民眾前來台大新竹分院的癌症篩檢中心索取。
羅佳鈴管師指出,目前國民健康局已提供乳癌篩檢補助,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國健局也提醒,凡40歲以上婦女每年都應接受乳房外科醫師的檢查。隨著人口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及肥胖人口增加,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為了早期發現乳癌,婦女平時應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如發現異狀應立即找專科醫師檢查,每年也應定期由醫師做觸診檢查,並加做乳房攝影或是乳房超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