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2 

【新聞】法國教育部稱學習漢語成全國性現象

發表于: 2012/05/15



在巴黎西郊的聖日耳曼昂萊市,奧格里耶中學是一所當地知名初中。該校設有英語、德語、波蘭語等學部,是一所名副其實的國際中學。從今年開始,該校又設立了漢語學部,用中文授課和考試。



校長伊莎貝爾·昂薩爾對記者說,她向法國教育部申請設立漢語學部的原因是:中國是一個有廣闊發展前景的國家,讓法國的孩子們了解中國的語言和文化,會給他們提供一條充滿希望的未來之路。



 


記者在采訪中發現,聖日耳曼昂萊市的漢語教育實際從小學就開始了。據介紹,該市的讓·穆蘭小學是巴黎西郊城市里最早設立中文班的小學。迪迪埃·巴蒂斯特的兩個女兒露安和金迪就在這所小學學習。



巴蒂斯特告訴記者,他曾經作為荷蘭飛利普公司的特派人員在中國工作了6年,他的兩個女兒在中國就到國際學校上學,學習漢語和英語。回到法國后,巴蒂斯特把 他的兩個女兒送到了讓·穆蘭小學,希望她們能有機會繼續學習漢語。在巴蒂斯特看來,掌握漢語能讓他的兩個女兒將來更有競爭力。



據法國教育部人員介紹,法國的漢語教育近幾年來發展迅速,已經不僅僅局限於個別幾個學校或者城市,而是一種“全國性現象”。為了促進漢語教育的發展,法國教育部還任命了專職的漢語總督學。



這位總督學的中文名字是白樂桑。他日前表示,今年法國中學里學習漢語的學生人數達到29605人。如果算上在海外480所法語國際學校中約3100名學習 漢語的學生,那么學習漢語的法國中學生就達到了3.3萬人。同時,全法還有1.6萬名大學生和2000名小學生也在進行不同程度的漢語學習。



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法國舉行漢語水平考試時僅有百余名考生參加。而到了2010年,考生數量已經突破1000人。2011年,考生數量更是達到了2200人。



法國媒體稱,漢語對法國學生產生的吸引力,與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上升有很大關係。白樂桑認為,漢語不僅具有一種語言和文化的魅力,也代表了華人世界的經濟實力,懂中文已成為法國青年就業的一張王牌,是一種被社會認可的技能。



法國《解放報》日前的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央帝國”(法國媒體對中國的常有稱呼)的經濟活力,鼓勵著法國人學習漢語。法國大部分商校現在都將漢語教育納入教學課程,一些商校甚至將此列為必修課程。



法國一家大型企業的亞太事務負責人對記者說:“當你的腦子里裝著漢語從一所商校或者工程師學校畢業時,你就有一個不同尋常的優勢。”他解釋說,很多法國企業為了到中國投資,需要招募懂中國語言和文化的工作人員。



不過,法國的漢語教育專家強調說:“學習漢語不只有經濟好處。”他們說,漢語是一種象形文字,學習這種語言,有助於訓練自己的記憶力和推理能力。



他們還認為,學習漢語能夠讓年輕一代了解中國文化,尤其是關於尊敬老人和家庭成員互助的文化,而這正是個人主義很強的法國社會所缺失的。



為了促進法國的漢語教育,中法兩國之間進行了大量的合作。例如,法國目前正在舉辦中國語言年。位於巴黎塞納河畔的中國文化中心不僅開設了漢語課,還設立了中文書籍圖書館,并為學習漢語的法國學生放映中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