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25148枚
 0 

【新聞】完全中學走入歷史? 北市:待立院審查

發表于: 2012/05/15




完全中學走入歷史? 北市:待立院審查



ner-logo-1_112627.jpg作者: 張益勤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5月15日 下午5:40











臺北市教育局到臺北市議會進行十二年國教專案報告。議員質疑,完全中學的直升入學管道是否違背十二年國教排除「就近入學」的概念?教育局回應,雖然法案還在立法院審查,但是教育部規劃取消完全中學。因此基北區目前規劃把完全中學視為獨立高中,學生可以把鄰近高中填為第一志願,透過志願序的比序項目,就讀鄰近高中。



臺北市議員林奕華質疑,十二年國教以大學區,取代就近入學,但是完全中學的直升入學管道,卻是就近入學的概念,兩者是否有衝突?換言之,十二年國教既然「就近入學」的概念,那麼為何完全中學的學生可以就近直升高中﹖此外,臺北市許多「一牆之隔」的國中,過去也有直升入學管道,未來是否繼續存在?她舉例,像是大安區的和平高中不但提供50個直升名額給國中部,也給鄰近的芳和國中以及民族國中25和3個名額,平均每年有15%的學生透過直升的入學管道進入和平高中。她擔心,取消直升入學管道,可能讓有心要就近入學的學生,必須捨近求遠,千里迢迢去念書。



臺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雖然立法院還在審查,但是教育部初步規劃修改《高級中等學校法》第六條,取消完全中學,讓完全中學不再有國中部,成為獨立高中。此基北區會把完全中學當作獨立高中來處理,有心要就近入學的學生還是可以把鄰近高中填在前面的志願。



教育局表示,臺北市11所完全中學,每年有4590個招生名額,其中約有600個名額留給直升入學管道,占每年招生名額的12%到17%;國立的完全中學直升比例每年則約占三成。教育局也希望,假使立法院沒有通過取消完全中學的法案,國立和市立的直升入學比例不要差太遠,盡量全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