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163枚
 1 

【上榜心得】民國101年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一般行政四等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3/08


考上年度:2012
考上何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一般行政四等
使用阿摩多久:半年多不到1年
阿摩最大特色:可以反覆練習不同的考試題目,隨機選擇各種題目練習,就好像真正上考場會遇到的狀況一樣!而且只要題目不會的,還會有戰友們的解答及彼此的討論,可以彌補自己的不足!有了阿摩,說真的~不必買題庫書、不去印考古題都可以^^
送給大家一句話:成功,除了努力、毅力、耐力外,別無他法! 要考取國家考試,不是容易的,但是人生中的挑戰有何其多,受了幾次挫折千萬別喪失信心,堅持到底,公職的窄門必將為你而開!


101年地方特考♣ 一般行政♧四等考試 錄取心得-左怡玲
踏入國家考試這行列,已過了三年有餘,終於,在101年的地特一般行政四等榜上有名......

為何會開始準備公務員考試? 無非就是它的穩定與福利吧! 家中父母又強烈支持,加上自己是師院體系的,在學期間雖然已更名為『教育大學』,而非過去的「師範學院」,但是我在打工的生涯中,還是會遇到有人不知道何謂教育大學,總是得再提及就是過去的北師…

但,不修教育學程的我,未來,到底還剩什麼? 尤其對我而言並沒有一個很專殊的強項,有些朋友從小有學鋼琴或是英文專精的,那我呢? 所以,我選擇考公務人員! 至少,只要付出努力,加上毅力及耐心,我也可以有小小的成就!

準備方式嘛…我沒有補習,從大學畢業後,飛去美國work and travel,在98年10月底飛抵國門,就開始我的考試生涯…歷經了98地特五等、99初、99普、99地特五等、100初、100普、100地特五等、101初、101普,終於在101的地特如願以償。

我先在PTT的國考榜參考前人的上榜心得,並且列好大家推薦的書單,再到書局去買書,總是得挑本自己看的下去的,而非只是人家推薦的書,否則若是本好書,但你根本無法吸收,那跟天書有何兩樣?

而我除了買書外,也對於專業科目加購dvd函授,每天攜帶筆電、課本、筆記去圖書館用功,從早上八點半扣除吃飯時間,一直到閉館前一刻才回家。在考完98地特後,我去早餐店工讀,每日早上六點半一直工作到下午一點半,之後就可以回家念書~其實頗推薦早餐店的工讀的,因為可以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回家後又可以念上八小時以上的書呢! 後來在99年普考前夕,辭掉工作專心準備,可惜因為第一回準備公管及政治學的申論,故只以平均70的分數敗北…

99年下半年我是全職考生,過著上午八點起床、八點半到圖書館,晚上九點閉館後才回家的日子,台北市立圖書館的自修室在夏季時會有冷氣,而且大家一起念書的氛圍會讓你更想認真下去,歷經半年的努力,在99地特四等我平均上揚五分,離上榜約差距2分多…

100年年初,開始去復健科診所工讀(晚班),一週約工作3天,其餘時間仍是念書。又在100年普考以1.33的差距而落榜,但我不想放棄,也不願放棄,畢竟「頭都洗一半了,哪有不洗完的道理」,「書錢都砸下去了,打死我也不要白白浪費」,可惜半年後的地方特考,因為申論題沒有考好,反而平均退步到74.5,離考取差了3分....

人生有起有落,誰也不能保證說很認真的念書了,成績就會百分百會進步,有時考試也許要一些些的機緣吧! 所以我除了更新已有的函授內容,並且在ptt參考其他人上榜心得,修正自己的讀書方式,並在101年的六月底辭掉診所工讀,為七月普考全力衝刺,只可惜最後以0.3的差距飲恨…

後來找了份全職的工作,只可惜因為某些因素,所以十一月初我又回復全職身份,為12月中旬的地方特考全力準備,但說是全力,我仍不放棄想找工作的欲望,所以有空就會看看人力銀行的履歷並且四處面試,就當出外走走鬆口氣唄!

總算捱完101的地特,也有幸應徵上永和區戶政的約僱人員,更開心的是在今年3月5日的放榜日榜上有名,雖然我很駝鳥的連查榜也不敢,還是委由熱心同仁的查詢而被告知! 終於在歷經三年的考試,將近27歲的小龍年,我上榜了!!!

★各科 準備方式★

由於我是考一般行政的,所以對於要準備戶政的你們,也許僅能參考罷了!
一般行政是開缺多,但也是報名人數最多的考試,但是就算有很多人報名又如何,千萬別被報名人數唬住了,先扣掉缺考的不計,還有練筆的、當炮灰的,真正可作為對手的大概只有報名人數1/4不到吧(笑)

一、國文

國文這科我沒什麼準備,頂多就是考試前十天才開始翻書,畢竟選擇題只佔20分,花太多時間保證壓縮到其他科我的書單是《國文(測驗)讀實力》及千華出版的《國文高分快易通》。而作文則是看一下作文書的範例,背幾個例子(小故事)、成語、名言錦句,方能於作文中適度添入,加增作文"好看"的可能性。公文我是直接看「青草茶」的公文範例,google應該可以搜尋到他的部落格,反正格式不要錯,寫出來的文字不要太白話吧!

二、法學大意與英文

法學的部分因為只佔了60分,所以我也沒花很多時間在上面! 寧可將時間擺在專業科目會更划算^^

推薦程怡或陳治宇出版的法學大意,基本上不要買三/四等特考的,因為法學緒論比較起來偏簡單,寧可選擇《法學大意》(l五等專用書),大家都清楚五等的法學大意比起三、四等而言是更有難度的! 如果較沒法律底子的人,就買陳治宇的吧~ 他的書稍微易懂些,如果陳治宇的書熟了,那就選擇程怡的書加強! 但『一本書主義』其實就好嘍!!然後別忘了練習考古題,就用阿摩題庫或是趙絹題庫都不錯^^

英文我並沒有很強,頂多就是背背單字、片語,並每週會看3~4篇的英文雜誌,熟悉語感罷了…但要考公職,千萬不要將任何一科放棄,尤其那些英文不好的人,更是不要放棄哦!

三、政治學概要

這一科我購買邱遠的dvd函授,曾買過97年、99年及101年(2年定期更新XD),我喜歡邱老師的教法,淺顯易懂,又會加進時事到課程中,可能也覺得他白白胖胖很像小叮噹XD 但任何一科一定是師傅領進門,修進在各人的呀! 不管你有多喜歡哪位老師,還是要好好用功哦!

每一年的dvd函授我至少看2輪,因為正常語速實在很慢,所以第一輪我會以1.4~1.5倍播放,第二輪時會加速到1.6~1.8之間,不重要的或廢話的部分可以快轉或快速聽過,重要的就慢下來反覆聽幾次,並且要在書上寫下老師舉的例子、說的重點,並用螢光筆畫記課本重要部分。課後要復習,雖然老生常談,但很重要,一片光碟(1堂課)不會教完一整課內容,所以除了將老師那一堂課講的部分看過,也可以往後看看下一堂要教的。老師說這是四等易考的,就『背起來』(例如政黨的功能、總統制vs內閣制…),老師說比較會出現在三等的部分(例如國家自主性、意識型態),也要看,只是不用背! 像這回第1題『自由主義vs新自由主義的比較』我就很不熟,當初在準備時也是略略的看過,反而將重點擺在前幾章,導致這一題只能憑上課印象,所以只拿到13分的墨水分 :(

全部看完函授後(基本上考前1個半月~2個月最好就別再看dvd了哦!),我就開始念邱遠的《政治學金鑰》,這本書也很推薦,因為四等/普考的考題不致太難,所以我只有看書的前半部分(即基本考題及進階題型),反覆看了2次左右…而政治學選擇方式就是『狂練考古題』,推薦一下♥阿摩雲端題庫♥,有各類考試的題目,題庫超多,可以隨機考試,還可以在試題下和網友討論…

四、公共管理概要

過去買過99年版宋文的dvd函授,雖然後來想再更新,但宥於後期只初vcd,我怕容易分心,所以這回便只有看課本及題庫!
課本我是看孫本初的『新公共管理』,其實這本書內容很多很雜,但是一些重要章節的小標題要背起來(例如目標管理、NPO、政府再造等等),內文用自己理解的方式陳述即可,不然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把整本厚達千頁的書全背下來呢?

看完課本後,我又搭配宋文出版的《公共管理題庫─混合題型解析》與『阿摩雲端題庫』練習。申論題老師的編寫方式是前面是學生們的寫作(可作為標竿學習用),後面則是老師寫的,因為2者有相關,不彷搭配起來看(例如前面看完學生寫作的電子化政府部分,再翻到後面老師編寫的電子化政府題目補強)
這本書我共看了2輪,才上考場。

五、行政法概要

這科我曾買過98年、100年、101年版的dvd函授-蔡憲文老師,只可惜老師101年教到一半就不教了,不然他是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呢! 這回考試我將101版的函授看了2輪,並將課本翻了至少2次,一樣每上完一課就要回頭複習,不要累積起來一次看會很累! 然後因為普考的行政法全是選擇,所以千萬不要低於90分以下,不然離上榜之路會很遠呀!(試想大家都90分以上)

至於要不要買行政法選擇題庫,見人見智,我曾經買過蔡老師的書,只是現在已絕版,我也不想購買過期的書,所以我就自己下載考選部的考古題並且用阿摩題庫練習,便很足夠了!!

六、行政學概要

這一科我是看程明的行政學dvd函授,雖然是100年版的,反正行政學不是法科,不必太擔心時效性或修正理論的可能性,所以即使買過期函授(較省錢)也是可以接受的!

程明上課雖然會罵人,但他是為了學生好~ 而且老師有很多好記的口訣,讓一些困難的小標題很容易記憶~~

再推薦陳真《行政學百分百》,這也是很多上榜者會推薦的書,因為後期時間限制,我沒有把這本書全部看完,但是「公共政策」是近年易考的,所以那部分不可遺漏,最少看2回以上哦! 不然猜度是容易出狀況的XD

四等也是全部選擇題,所以考古題的練習不可忘記,可以下載「趙涓題庫」,或是去阿摩題庫練習,都可以增加自己的實力!

選擇題的部分,只要我有做錯,我會把它寫在活頁紙(或打在A4紙上),並用不同顏色標註,例如以行政法為例,假設題目為:『有關行政處分廢止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對於非授予利益之合法行政處分,處分機關原則上得依職權予以廢止 (B)為防止對公益之重大危害,處分機關得依職權廢止授予利益之合法行政處分 (C)受益人未履行負擔致行政處分受廢止者,得溯及既往失其效力 (D)授予利益之合法行政處分,非補償處分相對人之損失,不得廢止。答案是D,如果你不熟的話,可以把相關法條找出來並寫(打)下來,與此題相關的是行政程序法120條~126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