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2 

【新聞】完全中學直升 擬103年走入歷史

發表于: 2012/05/16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將上路,隨著免試比例擴大,現存完全中學直升方式的公平性昨天在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中引發質疑。目前台北市有十一所完全中學(不含國立師大附中及政大附中),每年招生名額為四千五百九十人,其中直升名額為六百人、約佔十二%。

台北市議員林奕華質疑,既然基北區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規劃中已排除「就近入學」的概念,為何完全中學的學生可以就近直升高中?

此外,林奕華也質疑,除了完中直升,另外台北市也有不少「一牆之隔」的國高中,過去也可透過「就近入學」方式直升,未來能否繼續存在?一旦取消,是否將讓更多學生必須捨近求遠,千里迢迢去念書。

她舉例,如大安區和平高中每年提供五十個直升名額給國中部,也釋出直升名額給鄰近的芳和國中及民族國中廿五和三個名額,平均每年有十五%的學生透過直升的入學管道進入和平高中。

教部修訂版 待立院審查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解釋,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法」修訂版本仍在立法院審查,初步規劃針對完全中學的學校型態做轉型,朝獨立高中辦理,若能順利通過修法,預計一百零三年完全中學直升管道將會走入歷史。

考生在免試入學中可透過「志願序」的項目,以離家近的學校為首選;若修法未能通過,教育部也將與各縣市協商縮小直升比率,訂出統一的規範。

他也認為,目前國立完全中學的直升比率約佔三成,各縣市完全中學的直升比率約十二%到十七%,兩者不宜相差太多,避免造成公平性的爭議。




Facebook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