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腳麻按怎走?糖尿病神經病變不容小覷

發表于: 2013/08/14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8月14日 下午6:0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而由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也常使患者感到不適,其中又以疼痛性及自律神經性神經病變最為困擾、也占最多數,目前沒有方法可以治癒糖尿病神經病變,只能阻止惡化和減緩症狀。
糖尿病併發症多 神經病變讓患者苦不堪言
2011年糖尿病死亡率高居十大死因第4位,根據資料統計顯示,65歲以上男性罹患糖尿病的情形最為嚴重,平均每4個就有1人,比例達28.5%,糖尿病無法治癒,且併發症也相當多,如大血管病變: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小血管病變的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和神經病變,其中又以神經病變占最多數,疼痛性和自律神經性神經病變最讓患者困擾。
研究指出糖尿病合併週邊神經病之盛行率達50%,是最常見的原因,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症狀非常多,會影響肢體的感覺和運動功能,甚至是自律神經系統,可能導致下肢腫脹無力、無法站立、足部麻木、刺痛等問題,讓患者晚上無法成眠,可能連使用安眠和止痛藥物也沒有效果;且發生神經病變與發生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的相關性很高,也就是說,有神經病變時,腎臟和視網膜可能也已經產生問題,因此糖尿病患者早期診斷神經系統相當重要。
妥善足部照護、用藥 減緩病症
台南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宙晴醫師表示,目前並無治療方式可以治癒糖尿病神經病變,僅能讓患者持續惡化或減緩症狀,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血糖控制,若發生不適的症狀可靠藥物減緩痛楚,患者若是有規律運動、生活、充足睡眠和針對足部進行照護,都能減輕症狀而改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