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好康】百年清官墓 民雄疑挖出大士爺墓

發表于: 2013/08/21


民雄鄉大士爺廟是當地兩百多年信仰文化中心,相傳有一座古老的大士爺墓,卻一直無法確定墓址。最近廟方意外發現一座年久失修的古墓,經查為已有一百九十一年歷史的清官古墓,該墓極有可能就是大士爺墓,為即將到來的大士爺祭前夕增添一筆傳奇。
相傳民雄鄉寮頂村有一處大士爺墓,十多年前廟方調查發現該處並無骨骸、墓碑,只是風水靈地,改立「九林之首」石碑。石碑約百公尺遠處則有一座功德主捐地的古墓,百餘年來無人整理,墓碑傾倒,難以辨識。
前年底,賴姓文史工作者進行田野調查時,在該座古墓察覺異狀,拍下僅能辨識的「皇清」、「顯考」等字跡照片,請當時的代理董事長許錦棟整修,因廟方正值改選董事長,許只答應「若還有在廟裡,就做下去!」
今年六月間,許錦棟忽然打嗝不止,到廟裡詢問,提及古墓時,打嗝立刻停止。董事會開會同意整修,詢問神明,筆生指墓主為將官,十餘年前廟方整理該地,確定地界時灌漿,擋土牆剛好排成八卦形,鎮鎖住亡者,更有水禍,讓亡者沉落水底而痛苦。
七月底,廟方動工整修,整理墓碑時,發現上刻「職例巡檢司履祥迪結蔡公之墓」、「道光二年」,研判是一百九十一年前清朝官員之墓,巡檢司則為治安單位。整修人員挖出骨甕,發現竟然還有骨骸,因排水不良泡在爛泥中。許錦棟研判,該古墓應是相傳已久的大士爺墓,廟方花費約六十萬元整修,並將把八卦擋土牆修正,將於農曆八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