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鬆綁聘任人員 試院有歧見

發表于: 2013/08/22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雖然文化部長龍應台希望考試院能鬆綁「聘任人員人事條例」,以助文化行政人才聘用;不過,考試院審查會今天並無結論。
文化界近20年來極力呼籲政府推動「聘任人員人事條例」,龍應台日前曾拜會考試院長關中等人,希望考試院能通過「聘任人員人事條例」,有助文化行政人才聘用。
龍應台當時舉「豫劇皇后」王海玲為例指出,目前沒有法令可以聘用這樣的高階文化人才,在這樣的狀況下,文化機關就依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比照教師資格,聘任專業人員;但因許多藝術人才是靠師徒傳授,沒有高學歷,也無法適用。
龍應台認為,這樣的老系統只能勉強聘用或無法聘用優秀人才,人事制度趕不上全球態勢變化和競爭力核心因素的改變,奢談國際競爭。
考試院審查會今天討論「聘任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說,會議僅大體討論,讓試委充分表達意見,會議沒有結果。
與會考試委員透露,審查會過程,試委歧見仍深,「還有長遠的路要溝通」,就連人事總處、銓敘部意見也不一致,試委們認為,這兩單位應先協調,提出一致說帖,再來談。
與會試委說,現在全國聘任人員有2000多人,條例草案將聘任人員應定位為常務人員,相關權益應和公務人員適用相同規定,這讓多位試委有疑慮,擔心影響公務員退休撫恤年金等問題。
也有試委認為,條例草案「可能害了王海玲,而不是幫助她」,因為聘任人員人事條例是要讓她進來做行政職,但她是強在創作、藝術,讓她擔任行政職,可能反讓她的創意被限縮。10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