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發掘孩子多元潛能 培養出世界級金牌高手

發表于: 2013/08/23


發掘孩子多元潛能以及興趣所在,南投中興國中落實適性輔導,培養出全國技優學生,也有世界金牌粉刷高手。輔導室林佩君主任表示,多留意孩子潛能特質,才能為未來進路做最佳選擇。
適性輔導對十二年國教而言十分重要,南投中興國中輔導室林佩君主任表示,適性輔導列為十二年國教重心所在,學校可以透過生涯輔導以及技藝教育,有利於孩子在九年級與到十年級間的銜接與選擇。
中興國中輔導室主任林佩君說明,中興國中為學生所規畫的適性輔導計畫包括,國一規劃幼保人員、茶產業、房仲等職業達人講座 ,拓展職業視野;另一方面也安排產業初探,讓學生實地體驗實作,了解職業技術。到了國二,中興國中帶著學生到鄰近社區高中職進行參訪;國三時,則依孩子興趣開設食品餐旅設計動力機械等不同的職群技藝專班,讓孩子試探興趣,也提供學生升學參考。
依歷年統計,中興國中學生六成屬於學術傾向,四成為技藝傾向。林佩君主任說,與其由老師口述各種職業或技藝,不過透過真實體驗,對孩子反而是最直接、最深刻的感受,對孩子未來進路將能提供有更為明確的方向。
中興國中技藝班的林子倚,今年以免試方式進入國立臺中高農就讀;從小就喜歡吃麵包的她說,希望靠自己的努力以及堅持夢想,到大學學烘焙。在她看來,麵包不只是一塊麵包,而是一個個不滅的希望。
洪菁旋,在國三就取得麵包以及蛋糕二張烘焙證照,她說,考証照時包奶酥露餡是她最常遇到的困難,但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就可以改進缺點,小小年紀的她未來希望成為吳寶春第二。
胡嘉婷也愛烘焙,她說,自己不太會讀書,成績不好,在烘焙課讓他獲得成就感。不過,第一次做風梨酥時,因為餡多皮少,讓她發現要不露餡很困難,但是在困難中,依舊獲得讀書無法感受到的成就感。
林庭儀,不但在國中階段考取丙級麵包及蛋糕證照,也獲選全國技優學生,她說,國二升國三暑假參加烘焙課後,發現對烘焙有興趣;她告訴父母對讀書沒有興趣,可是在烘焙找到興趣。
庭儀也表示,在參加丙級證照考試時,過程特別辛苦,單是麵包不可以露餡的基本功,就讓她練到十分挫折;可是,辛苦也是有代價的,多次練習下來,也試出心得。
中興國中技藝專班的陳淑惠老師也提到,15歲的孩子聰明又有潛能,在課程中教孩子學會堅持與獨力完成一件作品;她不否認,過程中孩子會面對許多困難,但是國中的孩子仍可以透過慢慢的、一次次的學習,得到要領,進行改善。
林佩君主任呼籲父母,隨時留意孩子興趣所在以及潛能特質。她以四年前學生林汶偉為例說明,林汶偉因為參加中興國中技藝班後,選擇臺中高工實用技能班,他以石膏粉刷獲得世界金牌。林佩君主任表示,汶偉國中學業成就不高,但是愛畫畫,愛房子、建築的他,在父母希望他往商業類科選擇時,仍堅持土木建築,最後他也以世界金牌亮眼表現,證明汶偉的興趣以及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