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08366枚
 2 

【新聞】國中生「多生齒」 牙槽藏30顆牙

發表于: 2012/05/17







udn-jpg-89x27_175027.jpg作者: 記者修瑞瑩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5月17日 上午2:39










一位14歲國中生因為下排牙齒中間缺牙,被家長帶去就醫,醫師發現他有多生齒的狀況,手術切開牙齦,竟取出30多顆牙齒,總牙數超過60顆,比正常人多出一倍。



 



奇美醫院齒顎矯正科主任郭峻良表示,30多顆牙都擠在牙槽裡,長不出來,才會缺牙;多生牙並不多見,且通常只有個位數,一次挖出30多顆,算是罕見。



 



郭峻良指出,正常人牙齒最多32顆,許多人智齒未長出來,表面上數起來只有28顆;多生齒原因不明,可能與胚胎時期牙胚分裂異常有關。



 



這名國中男生,小時候曾經摔倒,撞斷門牙而修補,後來門牙參差不齊,家長以為是之前的意外造成,不以為意,一直到他國中2年級,下排牙齒中間部位還有牙齒未長出,影響美觀、講話也「漏風」,才帶孩子就醫。



 



醫師以X光檢查,發現下排牙齒牙槽有多生齒狀況,多顆牙齒擠成一團,在X光之下看起來是一團白色陰影,決定動手術取出,結果共取出30多顆牙,有的已長成牙齒形狀,有些則尖尖像是動物牙齒,還有則是牙瘤,長得像小顆圓型珍珠。



 



患者與家長都相當驚訝,因為過去從表面上,看不出來牙肉裡藏有這麼多顆牙齒,沒想到一挖卻挖出一堆牙,手術後把牙齒帶回家做紀念,孩子天真表示「以後可以告訴別人我有60多顆牙」。



 



郭峻良表示,這是屬於阻生齒的狀況之一,阻生齒是指外表看起來缺牙、牙齒長不出,原因相當多,可能是多生牙,也可能是齒槽空間不夠,或牙根彎曲造成牙齒長不出來等,目前透過影像檢查技術都能正確判別,利用手術及矯正,還給患者漂亮牙齒。



 



但家長應注意,每半年帶孩子檢查牙齒,早發現早治療,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