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新聞】甘比亞動畫藝術 直觀非洲文化

發表于: 2013/08/25


作者: 汪宜儒╱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2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位於非洲西邊的甘比亞,是台灣的邦交國,多數人對他卻不了解,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即日起推出「甘比亞動畫藝術首部曲」,藉由甘比亞藝術家的動畫作品一窺當地文化的氣味。這是甘比亞第一次的動畫藝術創作呈現。
策展人戴嘉明是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助理教授,因為台灣與甘比亞的學術交流,他負責教授5位甘比亞藝術家學生動畫藝術,經過1年舉辦這次成果展。
戴嘉明說,甘比亞是低度開發國之一,當地雖有藝術家,因缺乏技術和設備資源,仍未發展出動畫藝術與數位電影,「這5位藝術家踏出甘比亞動畫發展的第一步。」
這5位藝術家在甘比亞從事教職,是當地的菁英份子,去年來台學習動畫技術,雖然技巧有些粗糙,但他們使用的強烈色彩,質樸的線條與自然的畫面感,仍讓人印象深刻。
戴嘉明表示,「甘比亞只有一家電視台,這讓他們的視角接近肉眼的直觀,而非匠化的鏡頭語言。」
如Ebrima Sambou的《我的夢》,透露「藝術家」這項職業在甘比亞不受認可與被限制的現象。裡頭可見甘比亞的日常生活,有繪畫的女孩、跳舞的人,線條簡單,透過快速旋轉與拼貼,Sambou表現自己從小懷抱卻飽受質疑的藝術家夢。
「在非洲,藝術受到很多限制,無法自由發展,我的母親就不斷質問我:藝術可以賺錢嗎?怎麼養活一家人?小時候她還曾把我的畫作給丟到地上呢。」
而透過簡單格拍與白色泡綿、鋼絲等簡單媒材完成的《讓我們感受地球》,是Malang Jarju的作品,他的人物線條與畫面感極富童趣,透過風扇吹動、地球儀旋轉的背景,呈現自己觀察自然界的心得,「我看到人類活動帶來的破壞,生態失衡、全球暖化讓海平面上升,我無能為力,只能透過創作表達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