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臨時孫幫提行李 長者揪感心

發表于: 2013/08/26


作者: 阮迺閎、簡浩正╱花蓮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阮迺閎、簡浩正╱花蓮報導】
昨日是「祖父母節」,花蓮火車站有一群年輕學子在第3月台幫老人家抬行李上下樓梯,對他們來說,能默默付出、盡份微薄孝道就感到開心,偶而有人詢問來歷,他們會說「別問我的名,叫我們『臨時孫子』就可以了!」
幾名來自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的高中生,去年暑假發起「臨時孫子,抬行李吧!」活動,獲得極大迴響,一度成為全台運動,但時至今日,參與人數遞減,除「祖父母節」這種大日,平日暑假,只見3、5人在悶熱的車站地下道,詢問過往老人家「需不需要幫忙?」往往汗都是用「滴」的。
「臨時孫子」發起人小芸是將升高三學生,她不愛出風頭,低調不願公開本名,但希望透過他們的小小行動,帶給社會大大感動,「如每個人都能有同理心,主動關懷長者,盡一份微薄孝道,我就感到很開心!」
「哇!怎麼沒有電扶梯」小芸去年暑假要到台北參加青少年公益組織志工培訓,提著沉重行李準備上花蓮火車站第3月台時,心裡這麼想著,同時她看到有些老人家也是提著行李,步履蹣跚走上月台,從此決心發起抬行李運動。
「臨時孫子」最初只有3人,他們曾經被整團遊客當成服務生,丟下行李說「喔!好吧!」便走向月台的經驗。雖然是不好的開始,但是更多人對他們心存感激,還會遞茶水鼓勵,最令小芸印象深刻的,是位行動不便的阿嬤將親手製作、原本要給孫子吃的水煮蛋送給小芸,讓她覺得很窩心,那瞬間彷彿就被當成「真的孫子」,這也是她發起活動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