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1 

【新聞】高中生:媒體不要只會取悅我們

發表于: 2013/08/26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8月26日 上午12:19

 

 
【記者廖雲章台北報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23日舉辦「高中生看新聞媒體」座談會暨《傳媒關鍵概念》新書發表會,邀請高中生分享對媒體的意見。「媒體不要只會取悅我們!」蘭陽高中三年級女生馬翊鏗鏘有力地表示,許多媒體總是把責任推給閱聽人,表示新聞八卦化都是為了符合觀眾品味。她以毒澱粉事件舉例:「媒體每天報導哪些東西有毒,好像處處是毒,但我更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重要國際新聞 主流媒體報導卻很少
幾位高中生不約而同提出,近來媒體持續報導「名媛女兒的生父是誰」、「英國女皇的天鵝被吃掉」等無關公共利益的花絮,對重要國際時事卻置若罔聞。新北市竹林高中徐伯瑜說,他參加了「拆政府」社會運動,觀察現場多數時候都很平和非暴力,一旦出現零星衝突,記者立即蜂擁而上,隔天新聞出現「暴民」、「打警察」等字眼,讓他很錯愕。此外,最近埃及與敘利亞的情況值得關注,但是國內主流媒體報導很少,他只能透過獨立媒體取得資訊。
台北市成功高中學生王愷說,主流媒體不提供有品質的國際新聞,英文程度好的人還可以看CNN、路透社等國際媒體,程度不好的學生只能放棄,拉大城鄉差距。雲林斗六家商學生沈亮潁也說,老師常提醒要注意國際時事,考試可能用得上,可是電視和報紙的國際新聞實在太少,品質也不佳。
有抗爭不解釋 閱聽人不懂事件原委
新北市金陵女中二年級的張芝毓看到媒體報導核四新聞,只知道發生抗爭,完全不瞭解核四興建過程與爭議原委,她覺得媒體對待大埔事件和第三世界的態度很像,有抗爭卻不解釋,導致年輕人的國際觀支離破碎。
張芝毓說:「我們想知道事情的始末、為何發生、該如何處理?就像敘利亞的新聞,我們只看到有人死了,卻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聽了高中生的意見之後,語重心長地呼籲:「媒體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這是一個多元觀點、各取所需的時代,媒體不可能給你事情全貌,閱聽人要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自己找答案!」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媒體面對市場競爭,不可能理想化,但商業媒體可與獨立媒體、公共媒體相互制衡。
《傳媒關鍵概念》一書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出版,是專為高中生撰寫的媒體素養教材,匯集當代20位高教傳播學者整理傳媒關鍵概念,深入淺出幫助學生認識傳媒本質,執筆者包括翁秀琪、林麗雲、陳炳宏、陳順孝等多位知名傳播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