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 

【其它】高溫易怒 3招揮別

發表于: 2013/08/27


面臨一波又一波的炎熱高溫,讓許多「夏怒族」身心出現暫時性異常症狀,精神科醫師表示,持續高溫易造成負面情緒,特別是衝動暴躁,以及倦怠無力,是共有臨床特徵,若沒有適度紓解壓力並找出有效改善方法,對身心健康會有不良影響。
美國心理學期刊也發現,高溫對於情緒的不穩定具有相當的關聯性。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賴雅文指出:「國外臨床研究已經證實,高溫會使人暴躁易怒,甚至會使暴力案件及交通事故等意外的發生率大幅上升,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當外界溫度超過人體表溫三十七度以上時,交感神經會調節體溫,產生散熱機制,使微血管擴張,增加皮膚下血流以便蒸散熱能及出汗。當皮膚下血流增加,大腦皮層的血流便會減少,進而影響到控制衝動的「大腦額葉區」。人的思維能力下降,情緒就容易便得急躁,不易控制衝動。男性方面因而出現短暫性暴躁、控制力弱症狀;女性則會有無力挫折,以及倦怠情緒表現,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現情緒暴躁的行為。
另外,相關研究顯示,在炎熱的夏季,一般人群中約有十六%的人會出現情緒、心境和行為的異常,容易情緒失控、脾氣急躁且頻繁發生摩擦或爭執的情況,成為易衝動暴怒的「夏怒族」。
「夏怒族」好發在高溫季節,最大特徵是平常溫和,但在高溫的壓力或情緒刺激下,會情緒驟變,產生情緒低落、反反覆覆易暴躁等現象。另外經常需要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如業務員、軍人、警察、外送人員、運動員或是外勤上班族等,更要小心別成為「夏怒族」;其中機車族因為比汽車族曝露更多陽光與高溫,更容易成為「夏怒族」。若行車途中,出現有口出穢言、暴跳如雷,或是不自覺的想超速違規等,皆可能為「夏怒族」潛在危險負面情緒因子,不可不慎。
有鑑於炎熱的氣候與「夏怒族」現象,賴醫師呼籲,民眾可以透過「夏怒掰掰三妙招」,紓解因高溫而造成的「夏怒族」症狀。
1.多補充水分:夏日應多飲水,以調節體溫,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改善負面情緒。
2.聽音樂舒緩情緒:聽音樂緩和情緒使心情放鬆,可選擇慢板或柔板、強弱起伏變化小或大調的音樂,以聽起來舒服、愉悅為主。
3.咀嚼無糖口香糖:嚼無糖口香糖可以減輕焦慮,改善注意力受到焦慮干擾的機會,同時讓腦內α波上升,進而能夠緩解情緒,讓思緒恢復平穩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