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百元鈔圖案主角 中山樓今起收費

發表于: 2013/08/28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陳慰慈、王英傑、林孟婷/綜合報導〕沒錢陷窘境,見證我國憲政史的陽明山中山樓,今起要收取參觀門票全票八十元,優待票六十元,一天有四場導覽行程,由志工帶領參觀中山樓內的開會場地。有人認為中山樓建物特別而可適度收費,但也有人大罵這是官方搶錢,建議政府可投資改建為歷史教育場地。
中客居多 估年收三百萬
主管機關教育部國立台灣圖書館預估,一年約有五萬至六萬人次參觀,約三分之二是中國觀光客,估計應可收到三百萬元門票,可填補部分經費赤字。
台灣圖書館館長陳雪玉表示,中山樓是市定古蹟,一年教育部編預算三千多萬元,但逐年減少,明年只剩二千九百萬元,老建物維修和人事支出一年約需三千五百萬元經費才夠,明年估短差五、六百萬元,只好努力開源節流。
陳雪玉說,八十元票價是根據中山樓所需維護營運成本算出的赤字差短而訂價,且已經財政部同意,其中包括建築參觀導覽解說及停車等費用「一票到底」,此外,中山樓內有緋寒櫻,春天還可賞櫻。
內裝昂貴 黃金飾物抗硫磺
記者昨天實地參與導覽,包括觀看十五分鐘影片介紹,參觀文化堂、國宴廳、圓廳、會議廳、會客廳等六個開會場地,還有一些歷任總統在此開會的老照片等。
擔任中山樓志工七年多的周月霞表示,中山樓是世界上唯一蓋在硫磺坑口上的大型建物,而為避免硫磺破壞,中山樓內看到「金色的東西」都是純黃金,例如國宴廳牆壁上的梅花及稻穗標誌,且因蔣介石擔任總統時在此開會,古畫、家具及建材都很「昂貴」,花八十元參觀應不算貴。
公費維修又收費 學者:搶錢
昨天因學校參訪剛好搭上末班免費參觀車的修平科大副教授鍾德文則直批,政府既然已用納稅人的錢在維修中山樓,再收門票就是搶錢,應好好檢討中山樓的營運,中山樓是台灣半世紀的活歷史,不只不應收錢,政府更應多投資,改造成中小學生最好的台灣歷史教育場地。
參觀門票八十元到底貴不貴?其他參觀景點可作比較;以台北市陽明書屋為例,全票五十元、優待票三十元;草山行館全票三十元。
桃園縣大溪鎮慈湖園區,前區免費開放參觀,但後區入園費全票一百元,團體票每人八十元,另有優待票五十元。台南市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安平樹屋有一致性的收費標準,全票五十元、半票二十五元等,台南市民只要持證件就可免費。